玩车趣

东风汽车李争荣:新能源商用车风光可待

时间:2017-05-19 13:45:29  来源:商用车新网   作者:

    14年前,东风干了一件冒险的事——成为首批进军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企业,那时候新能源汽车还没被大众认知。

    而今,东风引领中国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并肩颉颃”,力争2017年东风新能源商用车突破3万辆,再创商用车领域第一。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争荣

    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中的商用车形势发展态势最猛,早已不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是“火烧新野”。未来市场可期,但竞争也如火如荼,东风新能源商用车的优势在哪?《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专访到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争荣,从中获知一二。

始终不忘初心

    “我们不是为了做新能源而做,而是为了让用户节省更多的成本、为环境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李争荣表示。在市场上锂电池都还没出现的情况下,东风经过慢慢摸索,抢先布局新能源市场。对有着30余年工作经验的“老东风”李争荣而言,他是一路看着东风新能源车发展壮大的。

    2008年,荷兰皇家TNT公司一次性购入了60辆东风新能源商用车,选择东风是经过市场对比、进行层层筛选后的选择,这给东风人打了一针强心剂。

    2009年,襄阳公交批量采购东风新能源公交车,至今已运营8年,车况良好。

    2010年,东风新能源商用车开始发力。国家各部委密切到东风工厂调研,因为当时市场紧缺新能源车型,而东风绝对走在市场前沿。也在此刻,东风新能源车得到了更多领导和用户的认可。

    2012年,绝大部分的新能源商用车在这个时间节点涌现出来,但当时东风已有将近十年的沉淀和积累。

    2015年,市场最火爆的一年,东风当年销售8000余辆新能源商用车,光御风就3000多辆。

    2017年,东风看好这一年,有信心再创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第一。

    一个个时间节点,鉴证了东风在新能源领域的成果、付出和态度。

李争荣办公室一角

做到“引领” 没那么容易

    李争荣把东风新能源商用车的造车理念总结为以下三点。

    第一,经济高效。

    谁说电动车不能跑长里程?

    为了解决新能源车的痛点,东风新能源采用“换电”模式,缩短充电时间,破解里程焦虑。

    东风3年前就开始为用户解决了此烦恼。“换电其实特别方便,有用户向我反映,去年他的车跑了8万公里,换起电来比加油还要快几十秒钟!”李争荣说。

    对很多用户来说,购车和使用成本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与普通柴油车相比,东风新能源车在这方面有着天生的优势。

    “使用成本只有传统车的31%,有用户反映,每个月可节省2000元。”李争荣表示。

    据了解,以御风为例,东风御风纯电动轻客购车无购置税,仅此一项就能比普通车型节约10000~20000元。以每天行驶150公里、每年行驶300天计,一辆车年行驶里程可达45000公里。东风御风纯电动轻客,百公里能耗27千瓦,电费单价1元左右。算下来,使用传统车每年在油耗上的花费为27000~40500元,而使用东风御风纯电动轻客,年燃料消耗费用最低仅为10935元,只有传统车费用的三分之一。加上年维修保养费等其他各项费用,粗略估计,使用8年下来,东风御风纯电动轻客最多能够节约22万元。这样一笔金额,无论是对个体用户还是大用户,都是非常惊人的。

    第二,引领“智慧化” 。

    “信息化”向“智慧化”发展是新能源汽车进化的必然趋势。“东风新能源商用车跟随着乘用车的脚步,肯定会将电动化和智能化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产业升级迭代的过程。”李争荣表示:“在车辆运行时,智能系统能够不间断地自动采集电机、控制器、电池等状态数据,并自动计算和分析,判断这些重要部件的安全状态,一旦检测到状态异常,能主动采取安全措施,同时自动通过系统及时向用户报警,从而避免车辆‘带病’运行,有效保障车辆安全。最重要的是,智能化系统能够根据车辆运行工况进行自主学习,让车辆始终保持最佳、最经济的运行状态。”

    第三,追求“中国汽车梦”

    “只要中国人想要进军的产业,最后肯定都会胜利!”李争荣强调。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未来10年,我国将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建设汽车强国。《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东风也一直在为中国“汽车梦”贡献着一份力量。

跟着用户走 发力下半年

    东风一直跟着市场结构和用户“走”。

    有产品保障的同时,根据市场结构的变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也是东风在新能源车领域受到认可的一大重要原因。

    “用户集中化,这是未来市场变化的必然趋势。随着互联网+的火速发展,资源会越来越集中,散户的信息点不对称,必然会加入大的物流公司。”李争荣表示。

    市场结构在调整,东风的发力方向也在调整。“我们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没有经销商,全是直销,均直接和客户对接,这样,我们能及时响应用户的需求,也能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李争荣说。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李争荣表示很有信心。

    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投机型企业被排除、用户购车需求的增加,经过长达14年市场培育的东风,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17年下半年东风会渐入佳境,任重而不道远,风光可期。(编辑:西鲁)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试长安CS95 旗舰SUV气场靠感受空间需享受
大众10速DSG研发停止 暂不配套新帕萨特
宝马新5系长轴距6月28日上市 配三款动力
4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比亚迪宋7座版或年内上市 同步推新能源版
辉门推新款工业火花塞 寿命延长性能提升
长城WEY将推8款混动车型
斯堪尼亚或推新P系列重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