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东风公司造型师郑素霖:汽车创造是使命

时间:2014-08-26 13:50:30  来源:玩车趣  作者:

郑素霖堪称中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汽车造型师”。1987年,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毕业,郑素霖没有回到家乡福建,而是来到这个他口中“开门见山”的十堰,成为了一名东风人。
 
从东风EQ140-2的造型起步,到东风EQ1030的造型驾驭,到东风雪铁龙爱丽舍、东风日产颐达/骐达、东风猛士等多款车型的设计造型主导,再到东风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风神S30、H30、H30 CROSS、A60的造型设计主持,到如今的“东风1号”、L60、AX7造型把控与协同,他在东风实现了从助理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到造型设计首席总工程师的蜕变。谈到汽车设计,郑素霖分享了很多少年时自制鼓风机、研究冶金设备等有趣的经验,并称,“工作27年,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给了汽车设计,汽车造型设计包含了我所有的乐趣。”

003.jpg

作为“东风梦想车”大赛招募大使,他认为汇聚中国青年智慧,致力于中国汽车的创新、创造,是他的使命;而作为东风自主事业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说,形成东风自主乘用车独有的品牌设计DNA和品牌可持续发展设计理念,是他的梦想。

“东风梦想车”大赛,让中国青年学子更好地认识东风
 
记者:公司技术中心造型设计首席总工程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造型学组副组长、资深设计师……在众多职务中,最近又多了一个新职务——“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环保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招募大使、评委,对于这个新的角色你怎么看?

郑素霖:“东风梦想车”大赛招募大使、评委,对于我这样一个老东风人来说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自豪。过去我担当过多个设计大赛的评委,而这次除了担任评委,还承担着高校宣讲,拟定赛事技术规则、评分标准,组织评委会成员评审参赛作品等职责。

作为招募大使走进全国10所代表性高校宣讲,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经历,这也是一次让中国青年学子更好地认识东风的好机会。本次宣讲涵盖了核心院校的汽车工程及工业设计相关专业学生,内容涉及大赛技术标准、造型前沿趋势、创绿前沿趋势等各个方面。

004.jpg

跟学生们的交流和相处,让我更好地认识了当代的中国青年。通过“东风梦想车”大赛这个平台,希望中国青年学子能从环保、智能、创意等角度,有新的理念和技术突破。从宣讲和报名情况看,我对他们充满信心。我去了7所学校,不仅切身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也深切地体会到了他们对汽车相关知识了解的广度和深度,涉及造型、安全、智能、环保等各个方面。

目前有51所高校220多个团队报名,并吸纳了来自海外的参赛团队。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LOGO、名称、创意设想,从这一点看,即将出炉的创意作品也能代表年轻一代最好设计水平。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致力于创新、创造

记者:“东风梦想车”大赛以“创绿 润未来”为主题,这与汽车行业发展大环境和趋势也是吻合的。那么,“东风梦想车”大赛“三个创绿”思路的出发点是什么?东风公司发起的“东风梦想车”大赛招募重点放在全国高校,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郑素霖:“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环保汽车创意设计大赛以“创绿 润未来”为主题,正是顺应了汽车行业发展的大环境和趋势。东风梦想车“三个创绿”的思路:其一,考虑低碳、节能、环保,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其二,未来五年汽车产业领域有超过90%的创新与智能化有关,被认为是汽车技术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革命,是占领未来汽车市场的重要手段;其三,强调原创性,希望汇聚中国青年智慧,致力于创新、创造。

基于这些,大赛考虑以环保汽车创意设计为主,引导参赛学生以“造型创绿”为创意核心,“技术创绿”为创新特色,“智能创绿”为设计亮点,希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环保汽车新典范。

高校是创意智慧、创新思想的集结地,是中国设计、中国创造的生力军聚集地。此次招募重点放在高校,就是希望能以“东风梦想车”大赛为载体,打造发掘中国汽车人才、助力当代青年实现“汽车梦”的平台,为青年拓展专业才能、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提供有力的支持。

努力形成东风自主乘用车独有的品牌设计形象和可持续发展的品牌设计理念

记者:作为公司技术中心造型设计首席总工程师,你心中的“东风梦想车”是怎样的?在公司自主品牌事业发展方面有怎样的梦想?

郑素霖:我心中的“东风梦想车”是一款得到设计界认同、备受市场青睐、形成东风自主乘用车独有的品牌设计DNA和品牌可持续发展设计理念的代表作。

在公司自主品牌事业发展方面,我们一直想设计出一款真正意义上通过设计引领品牌发展的战略车型,这款车型也应该是东风品牌核心价值观、东风品牌文化战略、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定位的融合。或许还任重道远,我们需要对东风自主品牌发展关联的商品企划、市场认知、设计定位、造型能力等有更多的沉淀和积累。

在造型设计上,我们也将与时俱进,更多地关注用户的情感需求、审美情趣、生活习惯,强调情感设计、科技设计、自然设计。我也坚信,在东风公司领导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下,随着东风事业的发展,东风自主品牌的永续发展也将水到渠成。

三款自主品牌战略车型设计背景、理念、特征各不相同

记者:2014年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东风自主品牌战略车型东风1号、L60、AX7全球首发亮相,这对于每一个东风人来说都是自豪的。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几款自主品牌车型的造型设计过程?

郑素霖:全球首发的三款东风自主品牌战略车型,媒体称“是东风风神践行‘中国梦’与‘东风梦’的推动力,开创‘华系车’战略新格局,还是东风自主乘用车‘自豪向前’的新起点,将把东风大自主“乾D300”计划推向新的高度。”作为设计的参与者确实感到自豪。

从国际化设计流程上讲,这三款车的造型设计过程大同小异,但其造型设计的背景、理念、特征等各不相同。

“东风1号”作为东风自主品牌战略车型的主角,是公司为了践行华系旗舰的东风梦。凭籍四十多年的专业造车经验及二十多年的合资合作,集成创新,厚积薄发,针对公务及高端客户人群全力打造的一部能够带来尊贵体验的豪华三厢行政座驾。外观拥有大气非凡的气势,尊贵大度的气质,臻美奢华的品质。前格栅彰显东风“乾”设计元素的家族特征及大气东风“大器”品质的追求。整体大气、稳重、中庸、内敛,细节精致、科技,是一款为公务及高端客户人群提供全面安全防护科技、全方位安心保障并领航东风品牌“自豪向前”的代表作。

东风风神L60是东风入股PSA后的首款战略车型的量产概念车,基于“大自主、大协同、大发展”战略,是东风、PSA合作关系深化的成果,由东风、PSA及神龙共同开发,源于PSA二号技术平台。新车使用东风品牌LOGO,造型体现简约、科技、时尚之美。线条动感、有韵律,体面利落、有张力。前部格栅融合东风 “乾”元素的家族特征,灯具强调层次感与科技感,后部造型简约而富有品质,局部突现品牌特征的创新及独特魅力。

东风风神AX7是东风自主乘用车进军SUV市场的首款力作,造型强调“锐动美学”,诠释SUV运动化、立体感、科技感的理念。外观注重线与面的交融,使线面关系更加动感而有力度;前格栅“三条横向饰条”凸显东风乘用车“乾”元素的家族特征;灯具强调起伏感、立体式的变化与科技元素。内饰视觉层次丰富,空间层次灵活,表面更具立体感;数字化触摸屏、智能化交互界面等设计提升了内饰的运动化、科技感。

在这三款车的设计中,我们也在不断尝试,寻找形成东风自主乘用车独有的品牌设计形象和可持续发展的品牌设计理念。而这些,不仅要融合东风品牌核心价值点与东风品牌文化战略,向唤起人们心灵震撼与情感共鸣的设计元素靠近;而且要重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观、审美观、价值观,把情感需求从设计者创造的形式传达给使用者,突出一种形的交融与心灵共鸣的具人性、时尚性、社会性的造型思想。这三款自主品牌战略车型共性的品牌形象就是对“乾”设计元素家族特征的探索。

当然,品牌的设计形象和品牌的设计理念能否落地、传承、可持续,市场认同很重要。(编辑:西鲁)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卡车凭完好率表现 助企业高效运营
iVokaMINI X更新及时 提升车主用车体验
江铃宝典新推长货厢版车型 加长达350mm
普利司通城市公交专用轮胎R218升级上市
中兴汽车携手广汽联合考察 开拓国际市场
欧司朗为宝马i8激光车灯提供系统支持
曼胡默尔可变进气歧管
斯堪尼亚卡车驾驶员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