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四机构联合发布 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

时间:2019-08-19 11:09:14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19年8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四家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China Electric Vehicle Evaluation Procedure,简称CEVE)正式发布。据介绍,该评价体系以服务消费者、促进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一套新能源汽车综合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以国内市场主流车型为测评对象,融合单车测评和大数据评价两个方面,开展“能耗、安全、体验”三大维度的测试评价。

 
    在能耗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设定了高速巡航(时速120km/h)、不同温度循环工况(-7℃低温、23℃正常温度和35℃高温)以及充电效能(在120kW功率下,30分钟快速充电)三个场景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逐一评测,并通过大数据对车辆一定周期内的能耗及里程稳定性进行评价。在安全维度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设定了行进涉水、人员触电防护、冷却系统失效工况、过度放电等滥用工况,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车辆在一定周期内过温报警情况进行监控和评价。
 
    在安全维度通过150/300mm涉水、高压触电防护、冷却系统失效以及过度放电四大方面进行实车测评,并通过大数据评价车辆在一定周期内过温报警情况进行监控和打分评价。
 
    在体验维度上,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设定了1km车辆最高时速、0-100km/h、0-50km/h、80-120km/h加速四个动力性场景,以及怠速、80km/h匀速以及120km/h匀速三个车内噪声场景,并结合大数据监测到的车辆行驶里程和电池能量衰退情况、电池故障率、里程信赖及充电时长等方面,对车辆体验性能进行综合评价。
 
    综合 “单车”和“大数据”两个方面测试和评价,通过“GAMP(即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评分档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综合打分。 
 
    结合上述评价维度和标准,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管理中心自购了4辆纯电动汽车进行评测,但测试结果均不理想。4款车型均为标称续驶里程高于400km,车辆保有量在3000台以上的自主品牌产品,其中包含3款SUV和1款轿车。同时, 4款车型也在整备质量、电池系统电量、冷却系统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研究报告指出,4款车型总分相对偏低,一款车型获良好评价(A),两款车型获一般评价(M),一款车型获较差评价(P)。导致分数较低的原因主要是能耗维度得分率偏低,出现了两个较差评价。
 
    在首批车型测试结束后,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管理中心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不怕高温,但在低温、高速巡航工况下续航里程会大打折扣,车企及相关机构应该强化车辆续驶里程和能耗水平的测试工况的标注和宣传,给消费者正确的引导。
 
    随着测试评价规程的正式发布,相应的测评计划也将陆续开展,未来在测试时,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管理中心将遵循“上市超过半年”“销量1000辆以上”“在大数据平台运行时间超过3个月”“M1类纯电动车”四个原则选择测试车辆,并每年发布两批次测试结果。
 
    未来,CEVE将继续深化研究,继续加强“安全”维度测试评价探索研究,探索电磁兼容与防护、碰撞安全、电池一致性、底部球击、IPX9、充电安全等维度测评研究,不断完善测评体系,全面客观的反映新能源汽车的真实性能水平,构建透明、公正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提升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2019款荣威RX8上市 售价16.88-22.88万元
福特/PSA等企业在华产能利用率"告急"
新政出台 北京市鼓励出租车更换纯电动车
马自达发布最新财报 营业利润下滑近70%
力帆汽车遭零部件供应商索要600万欠款
奥迪e-tron推低功率入门车型 续航300km
智达X3初试 年轻/进化
7月经销商库存预警上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