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3月公共类充电桩85.1万台 同比增长57%

时间:2021-04-09 19:16:27  来源:玩车趣  作者: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发布了3月份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推广应用情况的信息。从充电基础设施整体情况和运行情况两方面进行了介绍: 

    1.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

    截至2021年3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85.1万台,其中直流充电桩35.5万台、交流充电桩49.5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1台。从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2.57万台。

    2021年3月比2021年2月公共充电桩增加1.32万台,3月同比增长57.0%。

    2.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省、区、市运行情况

    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湖北、河南、河北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2.1%。

    2021年3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7.37亿kWh,比上月增加0.55亿kWh,同比增长154.8%,环比增长8.1%。

    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四川、山西、陕西、北京、山东、福建、河南、浙江等省份,电量流向以公交车和乘用车为主,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3.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运行情况

    截止到2021年3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10家,分别为:特来电运营21.7万台、国家电网运营19.6万台、星星充电运营17.6万台、云快充运营6.1万台、南方电网运营4.1万台、依威能源运营2.6万台、上汽安悦运营2万台、深圳车电网运营1.5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5万台、万马爱充运营1.4万台。这10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1.9%,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8.1%。

    ·公用充电桩:TOP5运营商分别为星星充电、特来电、国家电网、云快充、南方电网,占比达77.4%。

    ·专用充电桩:TOP5运营商分别为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上汽安悦、深圳车电网,占比达93.6%。

    ·直流桩:TOP5运营商分别为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南方电网、云快充,占比达86.2%。

    ·交流桩:TOP5运营商分别为星星充电、国家电网、特来电、云快充、依威能源,占比达79.4%。

    ·充电总功率:TOP5运营商分别为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万马爱充、深圳车电网,占比达82.1%。(未涵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普天)

    ·充电电量:TOP5运营商分别为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深圳车电网、万马爱充,占比达87.3%。(未涵盖国家电网、普天)

    ·共享私桩的主要运营商为星星充电。

    4.车企随车配建充电设施运行情况

    截至2021年3月,采样了37.8万条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原因数据。

    其中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居住地物业不配合这三个因素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48.9%、10.3%、9.9%,合计69.2%,工作地没有固定车位、报装难度大、用户选用专用场站充电及其他原因占比为30.8%。

    5.充电基础设施整体运行情况

    2021年1-3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0.7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上涨70.9%,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有所上升,同比上升183.1%。

    截止2021年3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78.8万台,同比增加41.1%。

    6、换电设施整体情况

    截止2021年3月,各省份换电站总保有量613座,其中:北京211座,广东98座,浙江62座,江苏35座,上海34座,福建26座,四川21座,湖南18座,河北15座,海南15座。

    *公共充电桩:为社会车辆(全部或部分)提供充电服务,而进行建设运营的充电桩。

      - 公用充电桩:完全面向社会车辆服务的公共充电桩。

      - 专用充电桩:面向部分特定社会车辆服务的公共充电桩。

    *共享私桩:个人为满足私人车辆充电而进行自建,且可向其他车辆提供充电服务的充电桩(鉴于公共充电桩的定义,现将共享私桩独立出来)。 

    (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广汽传祺新A级车定名影豹 打乱对手词库
合资纯电“野马”4月13日上市 续航是亮点
大通T90售12.98万起 四驱长箱舒享版最值
2021年3月召回汇总 涉及沃尔沃S60等48款
思皓E10X售3.99万起 别看便宜但续航短
岚图FREE预售31.36万起 纯电版得加2万
油价下调 92#降0.18元
领裕亮点:6座+性价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