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丰田校企合作研发新材料电池 续航1000km

时间:2020-08-13 16:23:18  来源:玩车趣  作者:郝俊

    主编意见:丰田从混合动力技术动力开始,就一直走在了汽车新能源拓展队伍的前列。在对手们还在研究车载动力电池如何摆放的时代,就已经设计出了矩形电池卡片式排列的动力包了。而多年之后在纯电车领域似乎又要超前一步了,相比常换常新的换电模式和电池造型设计的安全思路等,最终还是将材料的选择放在了第一位。转换电池的材料方向,是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发展到瓶颈之后的必然选择……说不定丰田又成功了呢?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和丰田汽车联合制作了新一代氟化物离子电池的原型。研究人员发现,与当前市面上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在储电能力和容量上,“氟化物离子电池”的确更加具备优势。

    专家认为锂离子电池电力存储性能的“能量密度”已接近理论上的极限。京都大学等之所研发氟化物离子电池,也是因为氟化物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有可能实现大幅超过锂离子电池极限能量密度。

    氟与金属结合起来的氟化物携带大量氟化物离子,能高效产生电力。能量密度按照电池的单位重量相当于锂离子电池的7倍。能量密度越大,越能制造出轻而小的电池。大小相同的情况下,电池则能使用更长时间。

    与当前市面上主流的锂离子电池相比,氟化物离子电池的正负电极之间的电解质并非液体,而是固态的。锂离子电池的液体电解质具有可燃性,破损或发生热失控后可能会引发起火。全固态的氟化物离子电池不容易泄漏,不易燃烧,有利于散热。如果相关特性相辅相成发挥作用的话,未来有可能实现纯电动汽车1000公里的续航。

    虽然氟化物离子电池优点众多,但这样的电池只能在高温环境下运行,还存在电极膨胀的问题。目前,研究人员并未停止研发的脚步,相关的技术瓶颈正在突破。氟化物离子电池研发成功以及投入量产还需多久,目前还是未知数。 (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2020款EU5售12.99万起 变化仅是换标
东南DX7星跃11.99万起 亮点:配置堆砌
2021款吉利博瑞推4款车型 14.68万起售
锐骐6越野版预售14.48万起 暂无汽油版
DS 9身为品牌旗舰将在华投产 市场何在?
股权100%交割 沃尔沃汽车抢占豪华制高点
奥迪e-tron续航力一般
马自达新CX-4真没变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