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降低材料成本 车企重新转向磷酸铁锂电池

时间:2020-03-03 08:40:12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随着比亚迪基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发布,以及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商讨“无钴电池”事件的曝光,已经被乘用车领域“抛弃”的磷酸铁锂电池似乎正在重返主流。据彭博新能源(BloombergNEF)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由于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竞争力、安全性和对商品价格动态的低敏感性,其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受欢迎程度正在与日俱增。

 
    上述报告显示,磷酸铁锂电池制造简单,使用的材料成本也低,不含有镍、锰、铝、钴这类价格波动较大的金属元素,其制造成本相比三元锂电池低20%。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电化学性能比较稳定,在充放电过程中电池结构不会发生变化,相比三元锂电池安全性较高,即便在短路、挤压、刺穿等特殊条件下,仍然不易发生爆炸;此外,由于不含有重金属和稀有金属,磷酸铁锂电池相对较为环保,利于回收。
 
    由于近几年市场对“长续航”的追求,使三元锂一度成为电动车企业的首选,但随着2019年6月底中国乘用车补贴退坡,成本成为电动车企业考虑的首要因素之一,再加上技术上的突破,磷酸铁锂正在重返主流。比如比亚迪“刀片电池”由于电芯扁平化处理,长度可达到2500mm,电芯重组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而宁德时代的CTP(Cell To Pack)技术可以让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升15%-20%,电池包零部件数量减少40%,系统能量密度增加10%-15%,最高达到200Wh/kg以上。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出面唱衰磷酸铁锂电池,此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就曾发表报告称,尽管磷酸铁锂电池中期需求将会上升,但由于镍钴电池技术正在不断进步,预计未来3年成本将下降20%,这也导致磷酸铁锂电池只能作为一种“过渡选择”,终将被市场所淘汰。 (编辑:贝吉塔)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威兰达上市 2种动力/12款车型/17.18万起
中消协:2019年汽车类投诉量增长25.1%
上汽MAXUS EUNIQ 6综合续航达600km
工信部:鼓励汽车限购地区增加号牌配额
2020年汽车年检发生重要调整 费用将上涨
中汽协:建议全国推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2月前3周乘用车降89%
上汽大众突破2200万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