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向大总成发展 低增长下零部件企业新方向

时间:2019-01-14 09:21:56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市场日益开放、补贴逐步退坡,新能源汽车企业所面临的严峻竞争形势不言而喻,但与车企休戚与共的零部件企业的未来又将如何呢?1月13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余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未来整车企业会逐步剥离自身零部件业务,而零部件企业则需要具备很强的同步开发能力,向“大总成”方向发展,即“0.5级供应商”。

    余平认为,在整车生产资质和中外合资股比制约放开的背景下,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而言,意味着市场开始去行政化和全面对外开放。另外,整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的降低是大概率事件。非关税的壁垒逐步减弱,对整车的影响大大降低。同时,行业补贴也在减少。

    新的市场环境也给整个汽车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也对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提出了新的要求。余平表示,“第一,整车企业会出现优胜劣汰,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第二,整车企业会逐渐把内部的零部件业务切割出去;第三,零部件供应商会更加集中,更要求高品质和规模经济效益。”

    不过,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中外合资股比放开所带来的市场影响。余平表示,“随着股比的放开,跨国整车集团旗下会有越来越多控股,或者独资的整车企业。他们的采购体系将不会受到中方的制约,会向国际化、集中化发展,已经国际化的大型零部件供应商肯定会受益。”

    余平认为,从宏观层面来说,中国汽车市场会进入低增长、低补贴、退补贴的新阶段。地方的产业补贴随着地方融资平台和地方税收的日益弱化,都会严重侵蚀整车企业的财务实力,降低整车厂投资零部件的能力和意愿。

    因此,随着整车企业的资本冗余度不断走低,会促进零部件的外采化。余平表示,“大量的‘多合一’、‘三合一’、混动变速箱都被集成打包,从外面采购。而且很多整车企业都把自己的零部件业务剥离打包给分离出去,甚至知识产权打包转移。”

    如此,对于零部件企业来说就需要具备很强的同步开发能力,并且向“大总成”供应商方向发展。针对这种趋势,麦肯锡曾提出“0.5级供应商”的概念。余平表示,“所谓的‘0.5级供应商’,不是1级、2级,而是更高级别,是介于零部件和整车之间的供应商。”

    谈及对未来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余平认为,“对于零部件供应商的综合实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电机、电子、传动、减速、生产制造,必须具备全面综合能力。对于零部件供应商的商业模式要求也越来越高,产品必须分级化、多元化,既能供电子电机,也可以提供打包总成和打包系统。此外,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必须要处在市场前沿,能够支持整车企业非常快速的同步开发。”

    由于整车企业逐步剥离自身零部件业务,这也就加大了零部件企业的研发投入。余平表示,“零部件企业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做很多非常烧钱的探索性工作。零部件企业要具备大规模的实验考核和装备能力,整车企业越来越多地把实验推给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装备等。”

    面对新的市场变化,余平认为,整车企业的合作伙伴要同步工程,通过设计降本来产生经济果实。 (编辑:贝吉塔)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车轮记2019-01-07 新势力造车噱头很奇葩
车轮记2019-01-08 家用车轮毂配多大合适?
车轮记2019-01-09 吐槽车企图省事儿配置
2019 CES展:奔驰发布全新一代CLA级轿车
关注动力电池安全问题 2020年目标难实现
新款普锐斯TRD版亮相2019东京改装车展
车轮记01-10纯电车麻烦!
车轮记01-11滞销车打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