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一汽解放发布固体氨技术 降低故障更环保

时间:2017-11-08 14:59:12  来源:玩车趣  作者:

    本次武汉国际商用车展会上,一汽解放以“践行绿色发展、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不仅“亮相”了多款整车产品,还给商用车领域带来了重磅惊喜——SSCR(固体氮)技术,彻底解决添加尿素溶液的烦心事,用新技术取代SCR技术。

创新性技术 精准控制排放

    SSCR技术的诞生,为商用车后处理技术发展带来了具有革命性的指引作用。此项技术由一汽解放科研团队自主研发,历时8年,荣获数百项技术专利,产品历经极高、极寒、极热、多灰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及160万公里用户体验,获得一致好评,固体氨系统不仅顺应了绿色发展需求,同时为商用车行业低碳排放创造了全新的技术标杆。

    SSCR技术,实现了全天候尾气排放控制,其优异的性能和排放标准,不仅从原理上解决了传统路线的结晶问题,更有着优异的低温精确喷射的表现,同时具备满足更高标准的环保法规要求的潜力。值得一提的是,经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国家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该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固体氨系统由储氨鑵模块、排气加热模块、氨气管路及喷射控制模块三部分构成。以无机盐粉为储氨材料,储氨材料吸附氨气作为氨源,通过加热将氨气从储氨材料中释放出来,根据温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检测氨气压力变化,达到SSCR系统工作的压力状态时,按照ECU和DCU中设定的排放控制策略,通过控制计量喷射模块实现氨气准确计量,实现NH3和NOx气体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生成无害的氮气和水。

六大优势 确保后处理系统稳定性

    1、氨含量高

    目前使用的尿素水溶液,氨含量低,且易变质,难储存;固体氨系统以无机盐粉为储氨材料,氨吸附比例可达48%,更高的氨含量为更长的续驶里程提供了有利条件,一个车载固体储氨罐可供车辆行驶6000km以上。

    2、不结晶

    尿素水溶液容易结晶,造成喷嘴堵塞,导致整车限扭;而固体氨系统是直接以氨气作为还原剂,不需要高速旋转的液体泵和高压雾化喷嘴等易损零部件,彻底解决了因管路结晶、喷嘴堵塞、低温结冰、液体泵被卡死烧毁等一系列问题。

    3、全天候排放控制

    由于冬季冷高压现象,致使大量有害气体在低空沉积,车辆尾气问题也变得愈加严峻。SSCR系统在零下40℃的环境下也能快速精确的向尾气中喷出氨气,彻底解决了传统SCR系统在-7℃以下尿素结晶堵塞管路和喷嘴导致排放失控的难题,实现了全天候尾气排放控制,为国家制定更高标准的环保法规提供技术支撑。

    4、结构简单可靠性高

    固体氨系统结构简单,零部件少,可靠性高。

    5、转化效率更高,使用成本更低

    SSCR原理是采用无机盐吸附氨气使之成为“固体氨”做为氨源,再用尾气为“固体氨”加热,使之释放出氨气做为还原剂的一项新技术。由于氨气直接与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以分子形态接触,使化学反应更加充分,且不存在因液体雾化蒸发而降低尾气温度,影响催化反应的问题,从而大幅提高系统转化效率;降低了氨气消耗,据介绍,SSCR系统的用氨量仅为传统SCR系统的5.4分之一。SSCR的应用不仅大大节省了氨资源和水资源,同时又避免了水蒸气对催化剂的热老化效应,延长了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6、更环保

    经计算,如果全国国四排放以上的车辆全部规范的使用尿素水溶液,因尿素分解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占整车排放的1%,因制备尿素水溶液而消耗的去离子水总量为405万吨,而通常制备一吨去离子水将消耗4吨自来水。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环保已经变成了各行各业关注的问题。在重型车领域,SSCR是一种先进的技术,用固态还原剂替代传统车用尿素溶液,规避了堵、漏、结晶等问题,降低故障率和养护成本,让卡车续航里程更长、更环保,助力国内物流高速发展。(编辑:西鲁)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北汽绅宝新D50减配后 凭什么值得购买
长安凌轩1.5T+6AT版 给生活更多空间与自由
领克01售价浮动之迷 玩弄消费者能走多远
丰田研发无气轮胎 以减重/提升电动车性能
凯迪拉克XT5 28E四驱技术型售价37.99万元
上汽全新名爵6正式上市 售价9.68-13.28万
领克01每箱油多20余元
大通T60澳安全测评五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