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SABIC全面展示汽车行业轻量化材料技术

时间:2017-07-06 15:07:24  来源:玩车趣  作者:

    随着节能环保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重要挑战,全球领先的化工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不断致力于为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一系列轻量化解决方案。

    其中的一款重要解决方案为STAMAX™树脂。自本世纪初开始,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就开始使用这种长玻纤填充聚丙烯(LGFPP)用于大型模制件和半结构件的生产。在尾门部件、前端模块、车门模块、座椅结构和仪表板等结构件中使用STAMAX树脂可使部件重量减少多达50%。

    SABIC汽车业务全球负责人Scott Fallon表示:“在汽车零部件中用轻量化材料替代金属和其他材料已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趋势,同时也推动着热塑性塑料、尤其是低密度聚烯烃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除了这一趋势外,汽车轻量化发展还需要技术先进的供应商能参与零部件的设计和研发,帮助汽车厂商优化零部件性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其重量,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过去几十年来,SABIC在聚烯烃领域拥有着丰富的应用经验和技术专长,这让我们当仁不让地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担负起这一重要角色。”

STAMAX树脂制造的汽车内部尾门板组件

    SABIC的产品中用于一款国产新车型——奇瑞eQ1电动汽车的尾门板内部结构件。与钢材相比,STAMAX树脂可使部件重量减轻40%,同时实现汽车所需的刚度。这款尾门板十分易于组装及与其他部件集成,而其模块化设计能进一步改善车辆的组装和尺寸稳定性。该解决方案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翘曲问题,展现出优异的机械性能和耐腐蚀性。

    除了提供材料外,SABIC还通过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为奇瑞的开发团队提供支持,助其对部件的性能进行准确预测和优化。

    SABIC于2016年启用的上海工厂可为亚太地区客户生产STAMAX树脂。公司还有另外两家工厂专门生产STAMAX树脂,一家位于欧洲(比利时Genk市),另一家位于北美(美国密西西比州圣路易斯市)。凭借这些世界一流的工厂,SABIC能够为全球客户提供品质如一的塑料产品,以满足世界各地客户的不同规格要求。

聚碳酸酯车窗材料 

    SABIC展示了以聚碳酸酯(PC)材料LEXAN™树脂(GLX143牌号)制成的全球最大汽车后侧围窗。这款窗来自上汽通用(SGM)于2016年底推出的新一代别克GL8和GL8 Avenir豪华多用途车型。

    通过双注射压缩成型工艺将LEXAN树脂与CYCOLOY™树脂(PC/ABS; XCM830牌号)相结合,最终制成的部件比常规玻璃轻40%。这种玻璃解决方案还使汽车生产商能制造出传统玻璃无法实现的车窗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车窗产品来自一家位于中国余姚的新工厂,是国内首条大规模PC玻璃生产线。该工厂属于宁波神通汽车装饰公司,一家长期致力于汽车塑料应用的汽车配件制造商。通过与神通的紧密合作,SABIC为其车窗系统的开发和生产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Fallon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对于车辆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标准的要求将会越来越严格。这也为汽车制造商减轻车身重量带来更大的压力。我们认为像LEXAN玻璃这样的轻量化技术将为汽车制造商带来重要机遇,帮助他们应对行业挑战,尤其是目前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了本土的供应商。”

SABIC的新兴解决方案

    SABIC的解决方案可满足整个车辆的组件对材料特性的需求和要求。 SABIC参与行业合作的一些其他技术也将同时展出:

    •支持汽车电气化的新材料——基于聚醚酰亚胺(PEI)树脂技术的UTF120 ULTEM™膜。这种薄膜是一种耐高温并具有高能量密度的电容薄膜,可以符合产业严格的技术要求,适用于生产专业耐温级薄膜电容器。该薄膜的温度(-40 °C 至150 °C)和频率特性非常稳定, 在150 °C工作环境下,具有稳定的容值、高绝缘电阻、高介电常数、低损耗和长期可靠性。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Dr. Alan Tsai 表示:“ULTEMTM UTF120薄膜的量产和在电动汽车变换器上的成功应用,显示耐温型薄膜电容器可降低主动冷却系统的设计需求,允许电容器靠近芯片,从而大幅提高设计灵活性与简易性。这一优势将带动下一代薄膜电容器发展,并将扩展超薄耐温薄膜更广泛的应用需求。”

    •ULTEMTM UTF120在高温下具有良好的尺寸和机械特性稳定性,所制成的电容器适用于260 °C回流焊接的制程要求,具有优异的阻燃特性,也兼顾了资源环保回收利用,可作为耐温级薄膜电容器的最佳方案。

    •对于汽车照明售后市场,SABIC将提供两种新的产品牌号:SABIC®PC ALS01和ALS02,以满足客户对清晰度和韧性的要求。这两种牌号都能够在流动性能和冲击性能之间达到平衡,相较目前可用于前照灯镜头的材料具有极大优势。更高的流动性可以缩短循环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整体系统成本,然而,通常高流动性意味着低冲击性能,而SABIC这两款新产品打破了这一看法。SABIC®PC ALS01是一种具有中等流动性的材料,而ALS02可提供更高流动性,这两种PC ALS产品都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能、易流动性、机械强度以及良好的涂层附着力。

    •其他工程塑料材料如聚甲醛(POM)和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现在已成为SABIC汽车产品组合的一部分。 POM是一种热塑性材料,具有高强度及特殊的尺寸稳定性,其低摩擦系数和优异的耐磨性能,使其适合需要精密和耐久性的应用。在汽车中,POM材料可运用于燃油泵、燃油盖和安全带。 PMMA也是一种热塑性材料,具有高透明度和透光率——甚至高于玻璃,以及耐擦伤和低重量的特性。在汽车行业,PMMA是尾灯和室内照明等应用的选材之一。

    •SABIC将推出一系列合成橡胶材料,包括聚丁二烯(BR)和乙烯丙烯二烯(EPDM)橡胶。使用SABIC BRAB材料生产的轮胎可达到更高的安全性、燃油效率和持久性。该材料可赋予轮胎更大的湿抓地力、耐磨性,以及轮胎的关键性能之一——较低的滚动阻力。 EPDM橡胶的主要特点是具有优良的耐候性和耐臭氧性,可广泛应用于汽车行业,例如气候密封型材和电线电缆。来自SABIC的三元乙丙橡胶材料可作为玻璃滚槽密封件等产品持久的防水、灰尘和噪音的屏障。(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5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柯迪亚克整体式安全防护 9张图让你读懂
雷克萨斯CT 200h发中期改款官图 内外升级
东风御风皮卡武汉亮相 预计7月正式上市
捷豹路虎新汽油发动机全球布局蓄势待发
沃尔沃新XC60成都车展亮相 11月国内上市
别克新英朗旅行版等新车
绿色汽车暨后市场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