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北京汽车:领先对手"安"为本"全"为先

时间:2014-04-02 13:53:55  来源:玩车趣  作者:

最近,马航失联事件深受社会各方关注,除了事故本身,人们谈论更多的是出行安全问题。飞机之外,汽车作为被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其安全性能更是一切性能指标的前提。今年是汽车安全“硬指标”——C-NCAP(碰撞安全性能测试)实施的第八年,以自主品牌车型获得“五星”成绩为标志,汽车安全领域外资、合资品牌的垄断局面被彻底打破。这得益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对汽车安全的关注和重视。其中,不乏后来居上者,如北京汽车。

由被动安全系统的逐步成熟,到主动安全领域电子化、信息化的不断尝试,北京汽车一切从安全出发,孜孜以求,成就优良品质。日前,北汽股份公司副总裁、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在接受C-NCAP年鉴编辑的采访时表示:“汽车有几大因素是必须要考虑的,首先就是安全,其次是可靠性、舒适性及智能化。我们的开发理念就是把客户的需求转化成汽车的性能目标”。

夯实被动安全 目标轻量化、智能化

去年7月,北汽股份公司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再创新的中高端旗舰产品绅宝顺利通过C-NCAP(2012版)标准下的所有碰撞安全测试,并取得56.1分的出色成绩,获得“五星”评价。完全正面碰撞测试中绅宝表现优异,获得15.80 分,获参评车款最高分。北汽股份公司用最具说服力的方式向市场展现了自主品牌轿车的安全实力。

C-NCAP是国内唯一官方认证的碰撞测试,新的车型即将按照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价结果按星级划分并公开发布,旨在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辆信息。邬学斌表示,绅宝获五星评价主要得益于绅宝在被动安全方面的先进技术。从优越的车身结构、性能到扎实的底盘,从人性化的方向盘、仪表设计到车前部吸能区的结构设计,绅宝的安全性能完全继承并发扬了其北欧贵族血统的优越基因。

据了解,绅宝独有的超高强度驯鹿角结构安全车身源自Saab Safe Cage专利技术。绅宝的车身结构采用的是全钢骨架,高强度及超高强度钢材料所占比例高达51%。同时,绅宝在Saab独有的安全技术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并且进行了累积超过200次的CAE模拟碰撞试验和48次的实车碰撞,耐久试验更是累积长达500万公里,通过不间断试验测试提升安全质量,确保其安全性在同级车中处于领先水平。

未来,在被动安全方面,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方向是轻量化和智能化。轻量化主要指通过不断优化车身结构,选用新材料,使汽车产品在成本、重量和安全方面能达到最佳组合。智能化则体现在更多方面:如底盘智能化,使其和发动机之间的控制更加高效;而ESP、ESP第二代、第三代系统的应用将使发动机在减速过程中帮助有效吸收整车动能;在约束系统方面,安全带、安全气囊也将越来越智能化。

拥抱主动安全 涉足以电子化、信息化

中国第一批汽车业海归的代表中,邬学斌是绝对的技术派,他曾任福特汽车公司整车性能高级工程师,在他看来,随着信息化、电子化技术的成熟,汽车产品将进入主动安全时代,主动安全的优势在于以信息化技术主动避免事故发生。

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避免危险发生是绅宝主动安全性能的核心理念。绅宝配备了同级车罕见的SAV侧视辅助系统,能够在车辆变道时提供辅助警示,有效预防因视点盲区而发生的剐蹭事故。同时,航空夜用仪表、疲劳驾驶提醒、内后视镜显示、倒车后视镜自动照地功能、倒车视频影像等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也令驾驶更加安全舒心的同时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也能做出及时预警。

据邬学斌介绍,目前,北汽股份公司已经展开了电子化和信息化方面的技术开发。如,酒精钥匙、主动限速提醒、主动距离控制等。其中,酒精钥匙能够通过对酒精浓度的探测控制发动机是否可以启动;而主动限速提醒则通过与地图、导航等信息技术相结合,根据不同路况对速度的不同要求,主动对驾驶员发出提醒。未来,通过雷达技术跟前车的主动距离控制技术也会在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的汽车上得到应用,北汽股份公司还将开发全智能的车,实现车辆互联。

邬学斌认为,未来,越是低端的车型,被动安全技术占比越大,越是高端的车型,主动安全技术占比越大。主动安全,不论从技术、成本,或产品本身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剖析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在安全性能方面的成绩和努力,不难看出自主品牌在汽车安全领域的巨大进步和值得期待的发展前景。相信,随着主、被动安全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北京汽车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安全的高品质汽车产品。(编辑:小芳)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陈玮先生任雷诺中国销售及市场高级总监
海格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维护细节揭秘
德国润滑油品牌“诺为” 进军中国市场
广汽中兴首款轿车下线 平台可模块化延伸
夏利N7大破十面“霾”伏 不必“等风来”
大众赞助志丹、红安少年足球队赴德交流
良旗汽车凉垫款式丰富
BYD纯电大巴登陆里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