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奇瑞尹同跃获“风云车2014”风云人物奖

时间:2014-03-04 12:48:27  来源:厂商要闻  作者:

2014年2月19日,在ams车评《汽车博览》全媒体平台举办的“风云车2014”颁奖典礼中,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荣获风云人物大奖,成为当天唯一一个人物类奖项的获得者,赢得了主办方和媒体的高度一致认可。

对尹同跃和奇瑞汽车来说,此次斩获“风云人物”这一殊荣,是业内对尹同跃影响力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奇瑞汽车转型成功的充分肯定。对于尹同跃获得2014年度风云人物大奖,主办方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一个企业在高速发展中能发现自身问题很难,发现问题能找到解决方案更难,找到解决方案并在这样的大市场环境下坚持干下去就值得表扬了,这个企业的带头人自然就是风云人物。”如主办方评价说的那样,尹同跃是如何发现问题,如何找到解决方案并坚持干下去的呢?

发现问题:宁可销量排名跌出前十也要完成奇瑞的战略转型

“宁可销量排名跌出前十也要完成奇瑞的战略转型。”对尹同跃的这一名言,很多人都不陌生,不过尹同跃说这句话的原因,却鲜有人能够明白其中的含义。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品牌经历了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巨大的中国市场给中国汽车品牌带来了机遇,但挑战也随之而来——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进入这个市场,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此时,国际品牌不断抢夺自主品牌原有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以往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自主品牌唯有寻求变革,才能找到出路。
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尹同跃意识到,中国汽车品牌面临着一个“向上走”的发展关键期。在压力与机遇并存的大环境下,做了10年自主品牌“一哥”的奇瑞开始反思和寻求突破。

对此,尹同跃在颁奖现场表示:“在市场繁荣的背后,中国汽车品牌迎来了“向上走“的发展关键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近几年汽车市场的重大变化,中国汽车企业在这个节点上的“转型”不仅关乎自身发展,更关乎整个汽车行业,乃至国家经济。”

再把时间追溯到2010年。北京车展过后,尹同跃发现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在扩大,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紧急召开会议。经过一段时间的商讨,几个月后,奇瑞在企业内部正式提出了战略转型的决策。2012年,奇瑞就转型的发展战略和业内媒体和专家进行了一系列的沟通和说明,并获得了一致的支持和认可。

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奇瑞终于学会“造车”了

既然自主品牌迫切需要转型,但如何转?2013年,奇瑞与尹同跃给出了解决方案。

“我们要在与国际品牌车企的竞争中立足,就像进行一场比赛,如果你是业余的,人家是专业的,你不了解比赛的规则,是没法玩的,要专业队PK专业队,才有赢的可能。”尹同跃接受采访时说道。既然选择与国际品牌正面交锋,那就必须遵循国际标准的造车规则,建立自己的正向开发体系和能力。

2013年4月16日,奇瑞正式发布了打造“技术奇瑞”的企业战略。发布会上,奇瑞向媒体、消费者展示了全新的国际标准产品开发体系及内涵,这一开发体系包括: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同步互动的系统工程机制以及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化研发团队。

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即:树立严格以客户为导向、品质优先的开发理念,实现高品质V字形开发流程,再通过科学的流程设计引导产品预研究和规划,决定产品定位和品质定位,最终实现“同步、高品质、客户至上”的产品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正向开发产品,

同步互动的系统工程机制:推动高效流程的核心是一套互动互助的系统同步工程机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以项目为核心,各个业务部门多纬度同步协助,减少行政管理层次,形成全过程开发管理机制和多级产品决策机制,核心目的是根据市场客户需求打造出高品质的产品。

国际化的组织架构和研发团队: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奇瑞形成了以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专业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研发体系组织机构,打造了一支由多位具有多年经验的国际技术专家带领的国际化研发团队,这些核心专家大多来自欧美国际一流主机厂和供应商,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行业影响力。

国际标准产品开发体系只是奇瑞正向开发的一个部分,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奇瑞的制造体系、质量管理体系与采购体系的整体变革。

在制造方面,转型之前奇瑞的制造基地是一个一个分开的,实施转型后则调整为一个大制造的概念,建立统一的生产管理体系。将芜湖本部工厂,大连工厂、鄂尔多斯工厂全部融入同一个体系。

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奇瑞原来的质量管理体系也是分模块,每个工厂、各个环节自成体系。现在则是一个大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国际车企的标准引入,在一些关键岗位直接引进了海外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以奇瑞大连工厂为例,几个车间的车间主任都是聘请的日本专家来担任。

同样,奇瑞原来的采购体系也调整为一个大的采购体系,以不牺牲质量为前提,明确目标,优化成本。据奇瑞相关负责人表示,奇瑞的供应商体系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引入了大量世界五百强的企业。

“中国汽车品牌要想进一步发展,要敞开心扉向世界学习,按照最根本的国际体系标准去打造产品。所以,在这里我可以毫不避讳地讲,合资企业不再单纯是对手,在某些领域是“标杆”,更是“老师”。“尹同跃表示。

作为完全正向开发体系下开发的第一款车,艾瑞泽7在造型、驾乘舒适性、燃油经济性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品牌的主流水准。在艾瑞泽7上市时,尹同跃说道:“奇瑞终于学会“造车”了。”当然,这学“造车”过程中的艰辛,恐怕只有尹同跃与奇瑞才能体会。

找到解决方案并坚持干下去:坚定转型不动摇

到2013年底,奇瑞转型的成果开始凸显。作为奇瑞正向转型最直接的成果输出,艾瑞泽7、E3、瑞虎5的投放让奇瑞在产品销量结构上得到了优化,比如QQ等A00级的产品在总销量里面所占的比例在大幅度的下降,而十万元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销量比重则在增大。这也是为什么奇瑞在2013年年销量下滑但销售额却增加了两成的主要原因。对此,奇瑞黄华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奇瑞在2013年的产品平均销售单价较2012年提升了将近7000元,这一数据在2014年有望翻一番。”

黄华琼表示,新产品的推出让奇瑞用户的年龄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奇瑞开始回归到一线城市,一线城市不仅仅限于上海、北京、广州,还包括像重庆、大连这样的大城市。除此之外,奇瑞的用户还出现这样的转变,第一是用户年龄变年轻了,平均年龄年轻了5岁左右。第二是用户的学历、职业、行业更加主流,也就是说奇瑞现在的用户更懂得享受生活,生活追求和品位都在提升。

销量结构优化、销售额高幅度增长、产品平均单价提升、产品形象提升等一系列利好消息让奇瑞与尹同跃对转型更加坚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尹同跃表示:“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已经走在健康发展的正确道路上,因此奇瑞也会坚定正向转型的道路不动摇。奇瑞从2010年就已经开始转型了,我们一直在坚持,而且执行起来越来越坚决。随着我们对品牌建设理解的加深,我们越来越坚定,也希望更多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加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在励精图治三年之后,奇瑞推出的新产品已经具备挑战国际品牌的水平了,有了好的产品,接下来就该营销发力了。根据黄华琼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所说的观点,奇瑞会把如何提升客户体验作为营销体系变革的首要任务。对此,尹同跃也表示:“奇瑞要让客户真正体验到你的服务,给客户带来愉悦的感受,这样才能提高客户对品牌的好感度和黏性度。当然,奇瑞的用户包括两个对象,一个是奇瑞的经销商;第二个是奇瑞汽车的直接用户。在经历这次变革以后,奇瑞会更贴近市场、更贴近经销商、更贴近消费者。”

总结:作为国内第一家吃螃蟹的本土车企,奇瑞的转型给自主品牌日后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明确可借鉴的路。最近,吉利汽车也发出了回归单一品牌的信息,说明了继奇瑞之后,吉利也认可了单一品牌的发展战略。或许,奇瑞走的这条路也是最合适自主品牌的路。目前的市场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中国汽车品牌能够真正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把中国汽车品牌做强做大。最后,相信在尹同跃这位“风云人物”的带领下,2014年的奇瑞将进一步取得正向转型的成果。(编辑:乌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