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李书福:收购宝腾莲花 不是简单资产收购

时间:2017-06-26 12:55:34  来源:汽车产经网  作者:

    2017年6月23日9点,随着李书福的座驾,一辆宝腾B级轿车“将相”驶入吉隆坡君悦酒店,吉利迎来了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和豪华跑车莲花的历史性一刻。

    “非常感谢吉利控股集团和李书福董事长的耐心和坚持。”在签字仪式上,DRB-HICOM执行董事拿督斯里赛法依说。虽然看起来是一个句客气和感谢,但了解整个收购的人都知道,这更多的是一场长时间的讨价还价后对合作伙伴的安抚和歉意。

    的确,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双方在5年前就已经开始接触,从去年5月宝腾招标开始正式启动谈判。最开始投标的企业多达20家,由于谈判中起伏波折不断,吉利曾一度表示要放弃此次收购。最终,由于团队的耐心和坚持,吉利重启收购并战胜PSA、雷诺,获得了马来西亚国宝级汽车公司宝腾49.9%的股份和英国跑车品牌莲花51%的股份。

    吉利拿出的“彩礼”是4.6亿林吉特(约7.3亿人民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总金额为15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1.7亿现金和2.9亿车型作价。而为了收购莲花51%的股份,吉利支付了5100万英镑(约4.4亿人民币)。

    对于这笔收购,李书福表示“收获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是机遇,抓住了机遇就是抓住了通往成功的通行证。对于宝腾来说,这个机遇是提升在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市场市占率的窗口期;而莲花这样以一个享誉全球的跑车公司,必然也能在吉利的手中获得很好的发展。”

    虽然收获颇丰,但李书福还是不止一次的强调,宝腾和莲花的当务之急,是动用一切资源,竭尽全力扭亏为盈,继而实现复兴。这是李书福聪明的地方,很多盟友可以“同甘”但难以“共苦”,扭亏挣钱了自然万事大吉,但如果继续亏损,势必引来不必要的隔阂和抱怨。

收购宝腾借船出海 吉利瞄准东盟市场

    签约仪式现场,收购宝腾后吉利输出的首款产品博越也一同亮相。在SUV还不太热门的东南亚市场,博越能否像在国内一样一炮而红还有待观察,但李书福表示,未来吉利更多的产品将以宝腾品牌进入马来西亚和东盟市场,吉利和宝腾的关系就像是大众与斯柯达的关系。

    目前,马来西亚的市场规模在每年60万辆左右,其中宝腾的销量为7万辆,市场份额为12%。根据今年2月未经证实的竞购方案,吉利将帮助宝腾将年销量提升至20万辆以上。

    虽然马来西亚作为东盟第三大汽车市场非常重要,但在吉利看来,马来西亚更像是进军东南亚市场的桥头堡,整个东盟市场才是“正餐”。马来西亚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国,以马来西亚作为跳板进入东盟,不仅可以享受零关税的优惠政策,还可以帮助吉利快速占领全球其他右舵车市场。目前,整个东盟汽车市场规模在400万台左右,不敌中国市场的1/5,但这是一个6亿人口的市场(相当于中国人口的一半),未来发展潜力可想而知。

    DRB-HICOM执行董事表示,随着业务的推进,未来沃尔沃也有可能在马来西亚组装,并进入整个东南亚市场。

    “吉利和DRB-HICOM结盟,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时刻”,但李书福深知,东南亚市场并非一块易得的肥肉。东盟十国消费能力参差不齐,汽车文化差异巨大,好些欧美国家曾在这里耕耘多年但鲜有收获,最终不得不将市场拱手让给本田、丰田、铃木等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吉利已经开始和韩系、日系企业正面交锋,显然,这一战火很快将蔓延到东南亚市场。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东南亚汽车市场和吉利现有产品匹配度非常高,东南亚地区消费水平较中国低,吉利大众化的、性价比高的产品加上宝腾30年的生产销售经验,一定能让宝腾快速恢复竞争力,在东南亚市场得到应有的市场份额。但对于具体的销量预期和扭亏时间,安聪慧没有多谈。

    DRB-HICOM执行董事也表示,“吉利是一家低调的汽车企业,也是宝腾最佳的合作伙伴。在2010年收购沃尔沃的5年后,2016年沃尔沃营业利润高达110亿瑞典克朗,这是沃尔沃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吉利能把沃尔沃和伦敦出租车公司扭亏为盈,相信这样的故事也会在宝腾身上发生。”的确,吉利盘活不良资产的能力,在所有跨国企业中值得称赞,这或许也是宝腾最终选择接受吉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助力莲花绽放复兴 吉利驶入跑车赛道

    有人说吉利收购宝腾,顺带收购了莲花;也有人说,李书福“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收购宝腾实则是为了拿下莲花品牌。

    李书福认为这两种说法都不对,宝腾重要,莲花更是豪华跑车中的实力派、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对于吉利来说同样重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李书福说,无论是宝腾还是莲花,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不断打基础、练内功,要加大投入,积极推动资源整合,打造全球化公司。

    如果说吉利收购宝腾是技术的输出,收购莲花则是吉利继续从外界吸收营养的一个过程。

    在汽车界,莲花是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品牌,它与保时捷、法拉利并称为世界三大跑车制造商,拿过81个F1大奖赛的冠军。据称它还为全球50%以上的汽车公司提供过工程服务,特斯拉电动跑车roadster就借鉴了莲花的底盘技术。虽然目前年销量不足两千,很多人才也已经流失,但莲花依然是一个值得开垦的金矿,很多技术和品牌价值值得吉利发掘学习。如果吉利能将跑车的操控和莲花的轻量化技术标签重新擦亮,这对于吉利发展来说不亚于沃尔沃的加持。

    由于“莲花”品牌早在1984年就被广东井得机电有限公司注册,目前国内市场只能用“路特斯”代替。当问到未来吉利是否会重新找回莲花品牌时,李书福表示,“一切都会安排好。未来莲花也不排除在中国生产的可能。”

    今年是“大吉利”全面布局的一年。吉利发布了中高端品牌领克,沃尔沃也在前两天发布了全新电气化高性能品牌Polestar,如今随着宝腾、莲花收购落地,一个完整的吉利帝国已经出现。相信随着内部资源的整合,吉利家族的产品将不仅拥有沃尔沃的“安全”和“智能”,还将拥有莲花跑车的“操控”和轻量化技术,而这些势必都将为吉利参与全球化竞争注入更大的能量。

以下是李书福和安聪慧回应关于收购的几个关键问题:

    “抓住机遇就是抓住了通往成功的通行证”

    媒体:您刚才提到,吉利收购宝腾和莲花之后,当务之急就是实现扭亏为盈。宝腾品牌扭亏为盈大概会是什么时候?有无具体的时间表?

    安聪慧: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当然对我们来说是以最快的速度实现盈利。目前还不能告诉你准确的时间,但我们会有比较好的方案,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对外公布。宝腾应该会很快实现盈利,我们对马来西亚的市场、马来西亚的合作方充满了信心。

    媒体:今天DRB讲了很多这次收购中他们的收获,那此次收购中您最看重的核心资产是什么?吉利收获了什么?

    李书福:我觉得收购不是一个简单的资产的收购,不是物理形态上资产的转移,而是在推动两家公司合作,共同推动两个公司更好的发展。我只想通过双方的合作,实现宝腾和莲花扭亏为盈的目标,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让宝腾在马来西亚、东南亚市场和全球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莲花也是一样。这是我们参与这次招投标的目的。

    当然,在这次收购中吉利收获了很多东西,首先是机会、机遇、时间的窗口。通过这次收购,我们有历史性的机遇,让吉利和宝腾实现最好的发展。尤其是宝腾在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市场提升市占率,这就是最好的机会。莲花作为一个享誉全球的跑车公司,它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发展,这对于吉利和DRB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遇。如果这个商业机遇能够应用的好,就会产生非常好的效益。抓住了机会,就是抓住了通往成功的通行证。

    媒体:莲花品牌未来是否会在中国国产?

    李书福:莲花国产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们将在交割以后研究新的商业计划,现在还没有决定下来。

    媒体:吉利是否会进军东南亚市场?宝腾是否只能在东南亚市场销售?

    李书福:目前看,宝腾主要在东南亚市场,吉利在中国市场和其他市场销售,几乎没有冲突。当然后续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再做商议。比方说,宝腾就像是大众的斯柯达品牌,吉利就像是大众品牌,看似有冲突,其实也是有协同,有差异的布局。

    宝腾有着非常高的技术基础,当前宝腾发展的首要目标是扭亏为盈,先在本国和东南亚恢复竞争力,当它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之后,再看情况是否进入其他市场,这个没有限制。

    媒体:东南亚市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市场,东盟十国各不相同。未来吉利会在车型上针对东盟市场做哪些调整?

    安聪慧:通过我们对东盟市场多年的研究,我们发现东盟市场和吉利的产品的匹配度非常高。吉利一直在研究大众化的、性价比比较高的技术和产品。东盟国家的消费者收入水平偏低,而吉利大众化的、性价比高的、品质可靠的产品,一定会很好地适应东南亚市场。再加上宝腾在右舵车方面的经验,也会做一些适应性的开发。在这种条件下,宝腾一定会给东盟市场带来令人满意的产品。

    媒体:有人认为吉利收购宝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是为了宝腾而是为了莲花,您是怎么考虑的?

    李书福:外面有很多猜测和传言,但事实上,吉利和DRB的讨论是透明的,真诚的,没有任何狡猾的地方,不存在外界猜测的这样的事情。整个谈判过程,我相信我们是非常坦诚的。(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5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柯迪亚克整体式安全防护 9张图让你读懂
雷克萨斯CT 200h发中期改款官图 内外升级
东风御风皮卡武汉亮相 预计7月正式上市
捷豹路虎新汽油发动机全球布局蓄势待发
沃尔沃新XC60成都车展亮相 11月国内上市
别克新英朗旅行版等新车
绿色汽车暨后市场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