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钱惠康:通用中国市场战略调整 不追销量

时间:2017-06-07 13:26:14  来源:玩车趣  作者:

    从出售欧宝给PSA,到逐渐退出印度、南非市场;从明确不再销量上和竞争对手“缠斗”,到专注提升企业利润,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进入了密集的战略调整期。作为通用最重要海外市场的中国,在这一轮的战略调整中,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2017年6月1日,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在采访时依旧认同,通用在华不会盲目追求销量的增长,他表示,“今年,我们预计中国市场的整体增幅在3%-5%之间,通用的预计也将和大盘保持同等增速,也就是说,去年超过14%的市场占有率不会有太大变化。”

    对于这样的低增长,通用汽车也认识到了目前汽车市场的严峻性,所以很多方面都面临转型及创新,钱惠康承认,“这几年,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在此环境下,作为整车企业,我们就必须更加努力。我们合资企业的营销团队目前也正积极迎合这一趋势,在产品传播渠道和方式上作出创新,更有针对性的向消费者传递我们的产品信息。”

转战汽车新市场 3-5线城市是“潜力股”

    2016年中国整体汽车市场销售总量达到2800万台,通用汽车实现年销量387万台,市场份额超过14%。对于整体市场的表现,钱惠康谈到:“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已接近饱和,并且由于大城市限购令,汽车市场的增长看似走到一个瓶颈。随着社会不断发展,3-5线城市逐渐崛起,成为汽车市场新‘潜力股’。”

    对于通用的未来之路,钱惠康介绍到:“我们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量会达到3500万台的规模,并且未来几年更多增长潜力将来源于中国的三、四、五线城市,未来在中国市场版图中会更加重要。”

    对于3-5线城市来说,在品牌认知度方面与大城市有较大出入。所以在这个市场,通用汽车也下足功夫。“通用汽车目前在中国发展了四千多家经销商店,覆盖范围广泛,不过在渠道下沉方面仍有努力的空间。我们会继续完善,并且升级经销商网络。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客户需求非常多样, 我们需要充分考虑各个市场的特点。首先要有渠道倾听客户的心声,这样才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钱惠康解释说。

旗下产品共发力 多款新车将上市

6.jpg

    2017年依旧是通用汽车的产品大年,尤其在SUV和新能源领域。此前,宝骏、雪佛兰等品牌已先后推出了多款重磅SUV车型,包括宝骏510、雪佛兰探界者等等,得益于宝骏510的表现,宝骏品牌也创下5月单月销量新高,达64,075辆,同比增幅为47%。下半年,五菱品牌也将推出首款SUV产品,上汽通用五菱相较几年前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并且转变迅速。此外,宝骏还将有几款车型陆续投放市场,其中包括宝骏E100纯电动A00汽车,这将为宝骏和上汽通用五菱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钱惠康对SUV细分领域的增长持积极态度,在刚刚过去的5月,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为294,425辆,在华整体销量中,约有一半交付销量来自高价值高利润的SUV、MPV和豪华车,这三个车型合计销量同比增长9.5%。他认为,对于大部分的中国消费者来说,第一辆车的选择更偏向“大而全”,就是功能多并能涵盖更多出行需求的。所以未来通用汽车旗下几个合资品牌都将继续加大SUV的投放力度。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其将成为通用在华销量和利润的另一个增长点。在中国市场,通用的新能源已经布局多年,到2020年前,上汽通用将每年推1-2款纯电动或插电混动车型,并推出不少于10款混合动力新品,且每年推出1款国产新能源车,并涵盖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宝骏品牌,其中三分之二将为专属新能源车型。这将成为通用在华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支撑。

    上汽通用五菱在这个领域也具备较强的实力,比如即将上市的宝骏E100纯电动车,将是新能源市场的新布局。对于未来的发展,钱惠康承诺道:“通用汽车会全力支持上汽通用五菱的电气化策略,并且提供技术等各个方面的有效支持。”

面对短板不退缩 梳理产品长板初现

    在通用中国业务版图中,雪佛兰是通用中国和上汽通用这两年努力的重点和难点。2014年,处在巅峰期的雪佛兰在华销量为76万辆,跻身国内单一品牌销量前五,成为上汽通用在中国市场多品牌战略成功的标志。而三年之后,雪佛兰销量却降到53.8万辆。

    面对雪佛兰的产品导入和市场节奏变化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产品导入不及时导致议价能力不尽如人意等一系列不利的发展态势,通用和上汽通用为雪佛兰接连出招。

    从去年开始,上汽通用重点梳理了雪佛兰的产品线,品牌调性也更加清晰。双迈——迈锐宝和迈锐宝 XL,和双科——科鲁兹和科沃兹的推出已经取得了同比正增长;同时去年下半年上市的科沃兹,目前销量已经突破万台;此外,新推出的雪佛兰中级SUV探界者,更是雪佛兰SUV产品线的一场“及时雨”,5月探界者的销量接近4000台,虽然不及兄弟车型昂科威,但也已经在中型SUV市场站稳了脚跟,弥补了雪佛兰SUV车型稀少老旧的不足。

    2017上海国际车展上,雪佛兰带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参展阵容,包括亚洲首发SUV Traverse Redline特别版、科迈罗SS在内的20款车。让人看到了雪佛兰强大的产品阵容和技术储备。“通用不缺产品,雪佛兰品牌这两年处在车型升级的换挡期,” 钱惠康解释到,“探界者上市后的市场表现超出预期,但如果能提前一两年上市就更好了。”

    目前,雪佛兰将通过进口的方式,向中国引入库罗德和索罗德两款经典皮卡,此举会为雪佛兰品牌形象注入了新的内涵。

    经过这轮调整,钱惠康对于雪佛兰和上汽通用在华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3月出售欧宝品牌后,通用汽车预计2017年1000万辆的年销量将降低10%,这意味着通用很可能将不敌大众、丰田和雷诺等日产联盟,首次退出全球销量排位的前三甲。但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身为通用在华掌门人的钱惠康,选择“走下去”,而不是“抬起头”,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随着探界者补齐雪佛兰的短板,宝骏新车的陆续上市,通用今年在对市场的变化作出调整,将业务做精做细,“打造高盈利公司”等经营理念和业务策略的指引下,在华拿下销量冠军依然指日可待。(编辑:马兰)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奥迪这盘五子棋不好下 先攘外还是先安内
众泰SR7-GAL静态实拍 全球仅7辆中国制造
欧蓝德PHEV或年内由广汽三菱国产上市
雷克萨斯新IS深港澳车展上市 LS350首发
威伯科针对中国客车后市场推全新减震器
金龙龙威推新品 龙威Ⅱ代客车北京发布
三菱Fuso重卡配奔驰引擎
国产5系Li于6月28日上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