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北汽新能源郑刚:补贴退坡 市场较量开始

时间:2017-03-06 18:25:51  来源:易车  作者:

    北汽新能源有了新目标,进阶十万辆级别,17万辆。四年后,将完成10倍目标。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退烧”。2017年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机制启动的第一年,调控由财政支持政策转交给市场之手,真正的竞争由此开始,不过,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似乎并不担心这一变化。“北汽新能源对标的非新能源车企而是传统车企,北汽要做电动车领域的‘福特’”。看上去,北汽新能源的野心更大了。
 
    四年后的目标是2016年的10倍。“2016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为52187辆,同比增长1.6倍,增幅达到156%,领跑国内纯电动市场。2017年,北汽新能源将实现17万辆的销量目标,到2020年销量将达到50万辆。”3月2日,北京市网信办与主流媒体走进北汽新能源,在媒体交流会上,郑刚透露了北汽新能源的新目标。

    同时,郑刚提到,2017年北汽新能源还有一个重大动作,就是试点员工持股。“北汽新能源将成为北京市第一个进行员工持股试点的国有企业。同时,北汽新能源正推进B轮融为2018年上市做准备。”

四年后完成10倍目标

    自2009年成立至今,北汽新能源已经推出EV、EU、EX、EH、EC五个系列11款电动车产品,占据两厢车、三厢车以及SUV多个细分平台,并掌握了电池、电控、电驱“三电”核心技术。

    2016年,北汽新能源取得了国内第一张新能源生产资质牌照,随后推出了企业双品牌战略,即是BJEV与ARCFOX,前者的策略是走大众化市场路线,强调实用性与性价比,后者则是走年轻与新潮路线,定位年轻消费群体,产品强调前瞻性、智能化。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2016年,北汽新能源连续四年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在私人用户方面的销量占总量的超过5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现有的成绩,北汽新能源并不满足。郑刚认为,对北汽而言,如果产销量达不到10万,就没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我们将2017年目标定为17万,并将在4年后达到50万,这个目标就是要抢占规模效应的制高点,谁占领制高点,谁就有效益。

    要实现10倍增长,这一目标是否有些“跃进”?郑刚并不认同,中国市场是多元化的,在四五线乡村、城乡结合部,电动车以其低廉的使用成本与简单的能源获取方式成为出行更好的选择。北汽新能源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大幅度降低成本,加快实现乡村交通出行电动化,北汽新能源也将有机会占领更大的市场空间。

    新年伊始,北汽EC180正式上市,最引人注意的是,这款车除了能享受国补、地补,还能享受北汽新能源推出的4.8万元的卫蓝基金补贴。卫蓝基金,是为没有补贴或额度较少的地区消费者推出的购买北汽新能源产品的企业补贴。在扣除补贴优惠之后,EC180的终端定价为4.98万元,这个价格无疑增加了EC180在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的优势。

    实际上,两年前开发全新平台之初,北汽新能源团队就考虑做一款经济适用的新能源汽车,不难看出,EC180就是北汽新能源为了占领四五线城市所推出的策略性产品,也被北汽力图打造成国民电动车,即是一个大学生或一个农民家庭一年收入就能负担起的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本杀手,也将是市场杀手。在今年百人电动会上,郑刚提出降低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成本是参与全球竞争、塑造电动汽车品牌的重要前提。“EC180的定价需要我们有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北汽要通过不断地挖潜降低成本能力,但成本控制需要一个发展过程,随着销量和产能达到一定规模后,北汽会进一步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供给用户性价比更高的电动汽车。”郑刚说。

    为了实现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并实现2017年的目标,据介绍,除了今年1月份上市的A00级别纯电动SUV EC180,北汽新能源还将在今年二季度投放一款超轻量化全铝框架车身的纯电动车,全年计划至少投放5款新产品。同时,今年北汽新能源将带来全系列改款车型,全系列产品续航将由现阶段的150-260公里大大提升至300-400公里。

 

3.jpg

2017年在北京投入200座充换电站

    近日,一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在网上传开,据悉,为了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北京市9月底前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电动汽车,其他城市力争2017年年底前将一半出租车更换为电动汽车。

    目前北京市地区约有6.6万出租车需要置换,无疑这一巨大市场将助力北汽新能源加速完成2017年的目标,同时,可以看到的是换电市场的春天或将来临。

    “充电慢、充电难是困扰电动出租车运行的主要原因,而换电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换电不仅可以解决充电慢、充电难的问题,同时还可以保护电池使用寿命,降低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提高出租车的运营效率。利用城市的波峰与波谷电量,实现夜间集中充电,减少城市电网安全运营负荷,避免资源浪费。北汽新能源充换电出租车续航目前是260公里,未来将提升至300公里换一次电池。”郑刚表示,2017年北汽也将加快在换电上的布局。


    2016年10月,北汽联合中石化等机构将首批打造的10座充换电站正式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共投入运营了50座换电站,到2017年年末,这一数字将达到200座,满足至少2.5万辆纯电动出租车的充换电需求,这一密度接近于每7.5公里就能找到一个充换电站。”郑刚说,截止年底,北汽将在全国准备投入建设400个充换电站,为城市出租车做运营服务。

    此外,在充电桩的建设上,今年北汽新能源借助“卫蓝众享”A计划加快布局充电桩布局,目前北汽已建设公共桩9000余个,私人桩2.1万个,北京地区约1.2万个。(编辑:克林)

  近期 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奇瑞艾瑞泽5 Sport新车图解 三月下旬上市
东风标致将于三月底首发5008及新款2008
斯堪尼亚新车入华 1400L双油箱/国五排放
雷凌双擎特装版4月19日上市 电池终身质保
东风本田SUV新车UR-V现身 3月18日上市
哈雷戴维森车队蓄势待发 角逐2017泥地赛
宝沃BX5新车3月24日上市
沃尔沃混动卡车启动路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