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车轮记2019-03-14 新能源弯道超车难实现

时间:2019-03-14 16:44:24  来源:汽车码后炮  作者:ASPIE胖人

车轮记-2019-03-14 日内瓦车展佐证 新能源“弯道超车”也难实现

2019-03-14 于北京 天气晴空十几里 16度 空气质量优

码哥的本周愿望:一定要赶在同事之前递交清明节前后的事假申请

 
    码哥同事里那些奔赴日内瓦“两日游”的都回来了,然后和码哥闲聊的时候,基本都透露出了对于机上餐饮的回味……啊,不对,应该是透露出了对头等舱的眷恋……还是不太对劲。你们是汽车编辑,一个个的怎么能不说车展呢?在瞥见码哥羡慕的口水光泽后,他们终于聊到了车展上对于车的感受。

    机上的牛排……不对,是展台上各大厂商的新能源车,再次证明了人家的技术积累和生产实力,不论是可以伸展的头等舱躺椅……啊呸,是全新的内外设计,与燃油车截然不同的设计思路;或是欧洲空姐的身材……不不不,是纯电车平台和底盘设计;还是……嗯,电池和电控系统的布局和安全设计等等,都让身处现场的编辑们不得不感叹,人家的底蕴和实力就是厚!

    和他们聊完之后,码哥将那些和车展、新车、技术等等无关的内容都剪掉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人家不是造不出质优价廉的高品质新能源车,而是随时可以全面凭借技术的积累、实力的沉淀、企业的整体实力,瞬间就将你提前抢跑的那“几公里”追赶并超越,别说什么弯道超车,人家的集团决策层只是懒得在加速时按下技术上“氮气”开关而已

    比平台,现在国内知名车企的新能源车采用独立平台的有几款?两只手的手指头都用不完就能数的过来。但日内瓦上人家一个品牌可以同时推出几个独立平台研发出来的车系;国内造车新势力们各自推出一款车之后都难以为继,人家直接就可以不同级别一下子上三到四款,甚至十余款新能源车车款。凑近一问,才会知道人家要么就是已经储备了多少年的研发经验,要么就是为了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而整体调整研发重心……这样的效率再加上别人动辄数十年近百年的实力积累,怎么超?

    而日内瓦车展上,码哥的同事还能发现,别国车企不仅针对中国市场的纯电车做好了打算,还针对其它类型的新能源、新型环保燃料等有加大研发力度,以确保在新能源车型所有“车道”上的绝对优势。那么问题就来了,一旦我们在纯粹的电力能源车型上弯道没有超过去,再想借新能源产业的其它“车道”超车时,会发现那些车道上已经挤满了其它老牌汽车工业国家的品牌了

    再回头看看国内的独苗儿纯电车,仍旧在依靠补贴价格争夺的泥潭中挣扎,谁也没有真正往高品质、精配件、周全服务等方面上招呼。想象一下,当人家可以质保XX年,配优质松下动力电池的成体系售后服务的新车一旦入华上市,不论品质细节还是服务上,咱们拿什么去PK?拿更大的屏幕还是用会卖萌的伪AI呢?到那时可就一下子被人家弯道……还是内线超了车……这还没算上人家依靠时间打造出的品牌信任因素呢。

    还有最后一个重点,人家的生产力绝不是国内那些造车新势力,或者刚推出一两款纯电车型才几年的车企可以相抗衡的,生产力的优势可以快速的转化为更低的成本,更长的产品寿命以及更完善的配件服务周期。放眼望去,眼下国内不论是老牌车企还是新势力,谁都不敢拍着胸脯保证产品在寿命期内,可以保证动力电池的低价换新,也没有一家敢于拍着胸脯保证自家的纯电车可以放心使用多少年,提供配件多少年罢?

    如果让码哥必须买一辆纯电车,那码哥一定会选一辆国际老牌车企打造的纯电车,哪怕没有补贴……也不用担心开了几年后别说维修和配件了,连厂子都没了的情况;也不用担心有普遍的配件质量、组装工艺、电池寿命带来的用车隐患;更不必纠结补贴价买车便宜,动力电池衰竭后发现补贴没了,换一块比当初买辆车还贵的现象……用老话说就是哪怕人家的“和尚”(纯电车型)不行了,还有“庙”(企业自身)跑不了,但是造车新势力呢?轻易就放弃某车系转而推出新车型的国内车企呢?能做到的有几家?

    这么看来,码哥更不敢轻易购买纯电车了,就算不嫌充电时间上的麻烦,找充电装的不便;就算不嫌弃拿了补贴低价销售的纯电车品质低劣,动力电池供应商和配件商都无法从一而终的现状;就算不担心安了电桩强占小区公共车位的邻里矛盾等等等等。

    哎呦喂,这么多麻烦,码哥还是认真的嫌弃一下吧。至少,也等等日内瓦上亮相的那些国际老牌车企的纯电车入华后,找到解决国内车企,造车新势力和车主都无法处理的这些问题的绝佳办法,再多花点儿钱买个省心和踏实呗。别跟码哥提什么特斯拉,它家在国外也就是个造车新势力而已! (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试驾新一代KX5 东风悦达起亚全新精致作品
长安CS85 COUPE上市 售价13.69-16.99万元
宝马新款2系旅行车PHEV版 亮相日内瓦车展
八家电池企业业绩一览 宁德时代净利最高
绅宝智行操控体验 超越和进化从底盘开始
并非离开长城 郝建军出任长城实业董事长
车轮记-战斗气息太搞笑
车轮记-选这5款舒服MPV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