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江铃控股业务重组 爱驰汽车欲收购陆风

时间:2019-02-19 10:54:32  来源:玩车趣  作者:

     近日,有消息传出,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将收购江铃控股的陆风汽车,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并实现控股。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随着陆风汽车被剥离出江铃控股,江铃控股的资产也将进行重组,这将意味着现有的江铃控股面临“一分为二”。

 
江铃整合业务 剥离陆风
 
    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合作,已经不是新鲜事。随时时势的演变,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不再是两个阵营的分割对峙,而将是在融合中逐渐模糊阵营的界限,从而实现新时代下的兼并重组。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倡导下,汽车行业从去年以来掀起了新一轮的合资合作高潮。继观致、宝沃、凯翼之后,来自江铃控股的陆风汽车也将走上这条新兴的道路。
 
    从乘用车业务板块来看,江铃集团旗下有四个造车主体,也可以理解成四张资质: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铃汽车)、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铃股份)和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江西五十铃),以及具有纯电动乘用车独立造车资质的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江铃新能源)。
 
    1月22日,江铃汽车发布了业绩预告,江铃汽车2018年净利润预计为9183万元,同比下跌87%。再从整体销量来看,江铃汽车2018年销量为27.6万辆,同比下滑9.4%。陆风汽车2018全年销量仅为2.6万辆,同比下降34%。
 
    然而,综合江铃集团整车板块业务来看,虽然江铃汽车和陆风汽车都呈现销量下滑,但另外两家乘用车企业,却呈现出较大幅度的销量上涨。受益于皮卡市场和新能源市场的爆发,2018年,江西五十铃累计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23%;江铃新能源销售近5万辆,同比增长65%。由此可见,江铃集团剥离陆风汽车很可能是为了清理劣势业务,从而更好的发展优势业务。
 
    不过,与爱驰汽车合作的企业主体是江铃控股,旗下的一个品牌——陆风汽车,而从陆风汽车推出的产品来看,江铃控股应该同时具备轿车、SUV和MPV的生产资格。如果我们参考拜腾、车和家等车企的收购逻辑,江铃集团或要出售一张资质给爱驰汽车,这张资质可能正是江铃控股所有的。
 
    但爱驰汽车收购江铃控股资质还要复杂一些,江铃控股旗下的资产远不止陆风汽车一个,而是一个综合的业务体系。江铃控股注册成立于2004年,由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50:50投资成立。江铃控股在拥有陆风汽车的同时,还持有江铃股份41.03%的股权,以及其他业务。
 
    此次,爱驰汽车收购陆风汽车的股份为50%,江铃汽车集团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剩余的50%,爱驰汽车从而实现对陆风汽车的相对控股。在这样的背景下,最有可能的一种情况就是,江铃控股进行业务拆分剥离,将陆风汽车资产及资质出售给爱驰汽车,其余资本整合到另一家企业名下。
 
    爱驰汽车和陆风汽车的合作已经在稳步推进当中,待资产评估完成后将对股权正式交割。不过,对于陆风汽车的资产估值和具体的交割时间,爱驰和江铃、长安及陆风汽车方面均未披露。陆风汽车官网资料显示,江铃控股本部有两大生产基地:昌北基地和小蓝基地,已搭建了SUV、MPV和轿车三大产品平台。据悉,在收购完成后,上述陆风汽车生产基地会并入爱驰汽车。爱驰汽车将拥有优质的生产基地资源和稀缺的生产资质,“未来还将继续深化合作”。
 
爱驰汽车 急需一张造车资质
 
    爱驰汽车最初是由富士康、腾讯以及和谐汽车三家公司组建的联盟“和谐富腾”打造的两个造车品牌之一。后来,随着“和谐富腾”的分道扬镳,两个品牌不得不重新寻找新投资方,各自发展为现在的拜腾汽车和爱驰汽车。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其创立方为江西爱驰亿维实业有限公司和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爱车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心(有限合伙),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33.33%和66.67%。总部及技术中心设立在上海,在德国设有全资子公司爱驰恭博汽车有限公司,2018年1月,才更名为爱驰汽车有限公司。
 
    根据爱驰汽车的规划,爱驰将在2019年内将推出至少4款新能源产品,其中首款量产电动SUV——爱驰U5将于此工厂生产。根据规划,该车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资金、产品、工厂都已在进展中,目前对于爱驰汽车来说,急需解决的是生产资质问题。爱驰寻求与江铃控股合作,正是基于这样的诉求。
 
当地政府的促使和推动
 
    另外,江铃和陆风对于这次合作也持比较开放和积极的态度。多年因受制于投入和产品研发的掣肘,陆风汽车一直惨淡经营,近年来在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更是面临巨大压力。而除了企业自身的抱团发展需求之外,此次合作也是当地政府在背后的促使。因为国家担心新能源汽车出现像传统汽车市场一样的产能过剩和闲置,要求各地优化资源。陆风汽车和爱驰汽车同属在江西省,因此便于整合。事实上,有关于江铃与爱驰的合作,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传出风声。
 
    此前,江西省发改委发布的一则《关于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为江铃控股和爱驰汽车达成合作做了铺垫。内容显示,江西省发改委同意建设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项目。文件第五条显示,此次核准项目应附前置条件的文件是江铃控股与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 (编辑:西鲁)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情人节油价微上调 92#加满50L油箱多花2元
捷豹路虎巨亏/裁员4500人 皆因市场选择错
拟7月1日起 北京市分步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车轮记2019-02-12 下雪出行选啥车最安稳
卡罗拉双擎E+下线 预售19.46万/或3月上市
丰田亚洲龙3月21日上市 推汽油版/双擎版
北汽新能源EV问题频曝
单身狗情人节和AI聊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