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车轮记2019-01-03 车内空气净化不用纠结

时间:2019-01-03 17:17:55  来源:汽车码后炮  作者:ASPIE胖人

原标题:《车轮记-2019-01-03 车内空气净化还用纠结 花呗》

    2019-01-03 于北京 天气霾 -3度 空气质量中度污染

    码哥的本周愿望:各大网站的服务器一起被黑 免去一个人更新之苦

    今天印象最深的就是早饭那碗炒肝的颜色,估计厨子把老抽当生抽用了。迫不得已回来多喝了几杯水……然后开始一天的更新。心中问候了天气无数遍,好不容易元旦高价洗了个车,这霾一上来,用不了三天就又得覆上一车的浮土。码哥看着洗车行稳定的价格上升曲线,感觉自己是不是可以改个行开家洗车店?

    早上上班的路上,很多驾驶者的表情已经看不到了,几乎都紧闭了车窗玻璃,有的还带上了口罩。但仍不乏开着低档车,抽着高档烟的油腻男性们,时不时的向着窗外吐口烟,再伸出手掸下烟灰……然后再深深的就着霾深吸一口尼古丁,如此循环往复,真是有点心疼那个来回升降的车窗玻璃电机。

    不知道早上各位送孩子的时候,是如何应对车内空气污染的?全靠鼻子和肺;还是和码哥一样,专门买环保回收材料打造的车内饰车型;亦或是花了高价买的所谓空气净化PM2.5空调滤芯;还是觉得自己的车自带空气净化功能或者花粉过滤,就高枕无忧了?

    在因为炒肝而闹肚子进驻厕所办公的间隙,码哥对比了当下几种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的方式及其对应的成本,可以说是花钱越多成效越低。哎呦喂肚子疼疼疼……

    首先是成本最高的方式:以超过原厂空调滤芯三倍甚至四倍的价格,购买市场上的防PM2.5滤芯。这种空调滤芯无外乎就是选用了更厚实的HEPA滤纸,或者将滤芯内部的折数增加,有些还会将厚度缩减一些,以便加上一层所谓的去异味活性炭。不过成本在那里摆着,而且过滤部分的厚度和密度相比原厂肯定是有变化的,基本上都是无形中增加了气流通过的阻力。那么问题就在这里,即便是您花的起这三到四倍滤芯钱,一旦空调风扇因为长期阻力过大而超负荷工作烧坏了,那部分的维修与更换成本,肯定就不是谁都愿意承担的啦。而且因为擅自更换非原厂规格的滤芯,所以质保也就和咱们说拜拜喽。

    其次是成本略高的方式:一切污染全靠鼻子和肺,这也是现阶段绝大多数人的选择。好处是钱一分不用花在车身上,坏处是天长日久总有一天要算上利息把钱交到医院收款台。先不说车内原装的内饰涂层和粘贴胶的物质挥发污染,会带来免疫系统的损害和器官的病变;单就进入车内的PM2.5,就足够诱发幼儿鼻黏膜糜烂而流鼻血,或者引起肺部污染物感染等等……而对于老年人脆弱的呼吸道,则更是严重的伤害,成年人即使身体抵抗力不错,也难免咽喉肿痛,或者呼吸道感染。所以这种抵抗车内污染的方式也是不行的。

    然后就是成本稍高的方式:直接购买自带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功能以及负离子等功能的车型。没错,这些配置成本都会计算到车价当中,但好处是除了正常的车辆损耗更新外,没有多余的花销,也无需车主及家人多花钱购置其它配置。现在很多国产车和合资车都自带的空气净化配置功能无非有两种,一是单独在中央扶手区增加一个微型的带HEPA滤网的小型风扇过滤设备(需要单独更换滤网耗材)、二是在空调运转模式中增加一个内循环配合大风量的程序(PM2.5净化键),依靠原车空调滤芯的过滤能力,配合大风量多次循环吸附,减少车内污染物颗粒。

    而例如长安部分车型的车内光触媒涂层净化,丰田高端车型及雷克萨斯的负离子+加湿功能,都是在上述的颗粒物净化功能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技术手段,减少污染物质的挥发及流动性来保证车内空气的健康。而这种配置,一般都无需车主在日后单独掏钱维护,只需要按车辆保养提示更换滤网即可。

    写到这里,估计各位也就知道码哥的意思了,一次和各位聊明白了,省的大家三天两头纠结用什么在车内抗霾了。自己单独增加的过滤产品,不论是用电的还是加厚的,都是会影响到原车的设计和相关功耗,一旦设备因此损坏,都是无法得到质保甚至是保险赔偿的。

    而原车自带的净化功能中,增加独立的设备不如程序自带的配置;光触媒涂层(几年之后失效,需要重新喷涂)的不如自带负离子加湿发生器的(无需养护)。

    对了,还有和码哥一样,车早就买了但是并没有这些配置的怎么办?其实上文里面已经告诉大家了,所谓的PM2.5净化键,就是将内循环开启,同时加大出风口风量的程序简化(不信有此配置的车型车主按看体验一下,是不是自动切换了内循环,同时风量自动加大至最高,然后颗粒物数值表才逐渐降下来的?)。那咱们也可以手动来模拟这套动作啊。

    接下来就是跟着码哥一起做:进入车内,紧闭车门和车窗,将空调切换为内循环,将风量开到最大……看看手里的霾表,是不是PM2.5指数在几分钟之内就下降到安心数值了?记住,各位手里的车,原厂的空气滤芯就自带一定的过滤能力,需要改变的就是操作方式,以及定期更换空调滤芯即可。

    等有了钱,码哥也换辆雷克萨斯开开,体验下环保内饰配合空气净化+负离子,还兼具加湿的豪华体验去。至于眼下……谁在隔壁,给码哥递过来点厕纸呗,不然下不了班喽。 (编辑:克林)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试全新Jeep自由光 有芯有力还会自动越野
北京新能源车申请人破42万 八年等一指标
油价五连跌 92#汽油降至6.44元/升收场
福田图雅诺四驱版上市 售价19.5-29.5万元
雪佛兰新款迈锐宝XL上市 售19.49-21.99万
魏燕钦:加盟初创车企华人运通 任总裁一职
博瑞GE长白山施展实力
科尚COSMOS高端商旅MPV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