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首批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发布 仅一车获五星

时间:2018-12-14 11:13:55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很多消费者对于车内空气质量十分关心,并且关于车内异味的投诉也逐年升高。但是由于目前国内对于车内空气污染缺乏一个详细、科学的强制标准,因此对于消费者的投诉也无能为力。为了改变目前这样窘况,作为中国首家上市的第三方车辆检测企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今天在重庆举行发布会,发布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首批8款车型测评结果和车辆电磁辐射(EMR)板块测试评价规程。

什么是中国汽车健康指数?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在国际交通医学会的指导下,针对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诉求与汽车产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风险,整合汽车、医疗、通信行业技术资源,制定的一套包含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车辆电磁辐射(EMR)、车内颗粒物(PM)、车内致敏风险(VAR)五个维度的汽车健康评判标准体系。

    根据中国汽研专家多轮的讨论和验证,首批健康指数主要依据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含量(VOC)以及车内气味强度(VOI)给出量化评价,让消费者对于新车车内空气质量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主要指的是苯类以及醛类有机化合物,它们是对于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挥发性有机物。相较目前国内外相关强制性标准,中国汽研结合消费者在日常用车时的主要场景,通过严谨的测试手段,在常温、高温以及通风三种车辆典型的使用条件下对于车内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专业、定量的测量和测试。

    而车内气味强度(VOI)则是消费者在用车过程中最为关心的问题。由于目前国家对于车内气味并无强制性标准,在此背景下,中国汽研根据德国六级气味评价法,通过对比标准气味样本,将车内气味分为6级(其中蒸馏水对应的无味标准为0级)。

    首批8款测试车型均为中国汽研依据销量、关注度、投诉数量以及品牌级别等因素,自购的消费者较为关心的热门车型。

    从8款车型的评价指标得分构成来看,样车的车内异味和健康危害得分差异较大。从测试工况的得分构成中也不难看出,8款车型在常温阶段和高温阶段的表现有很大差异。苯健康危害测试中,8款车型无论是在常温、高温、还是通风状态下,均表现优异,基本以满分状态通过此项测试。但在甲醛健康危害测试中,8款车型的优良率却不尽人意,常温和通风状态下,8款车型的甲醛健康危害均可接受,但无满分车型。高温状态下,各样车的甲醛健康危害都有较大危害风险。

国内首个EMR测试规程有何特点?

    随着车载电气设备逐渐增多,尤其是车载大屏多媒体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电压、高电流的驱动系统在运行时对于车内乘客电磁辐射的风险也在增加。在此背景下,此次发布会上,中国汽研公布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中第三个评价维度——EMR车辆电磁辐射的测试规程。

    目前国家关于电磁辐射的相关标准,以及大部分车企在进行的电磁辐射测试中,主要关注的是车辆对于周围设施的辐射,以及周围辐射对于车辆零部件的干扰问题。而中国汽研的EMR测试规程,则主要测试的是车辆电气设施对于车内乘员的电磁辐射。此规程对于车辆电气系统的高负载状况,以及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对于车内乘员的电磁辐射都有详细的测试规定,确保评价结果客观严谨。

    在未来,中国汽研将继续依据车型热度进一步增加评测车型数量以及品牌覆盖程度,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权威依据,为汽车厂商提供客观评测数据,共同研究改进方案。

编辑观点: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领先的第三方评测机构,中国汽研推出的这套健康评价体系对于消费者而言的确是个好消息——对于车内气体污染的担忧终于有了权威评测标准作为参考。随着汽车普及率逐年提高,消费者的用车生活质量理应得到关注和改善。首次测试结果也表明,在车内空气质量上,目前并非所有新车都无懈可击。我们也期待在未来有更多的五星车型出现。 (编辑:贝吉塔)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试哈弗H2 叫它一声城市畅游者一点不过分
与威马EX5互动 看纯电智能SUV交互新形态
2018年第1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分析
截至2017年末 混合动力车在日保有量751万
蔡建军:离开宝能加盟爱驰 任执行副总裁
沃尔沃汽车第十万辆S90大庆工厂正式下线
试新一代森林人享风景
江铃域虎3玩转冰雪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