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戴姆勒组织架构重组 设三大独立实体公司

时间:2018-07-30 15:11:23  来源:玩车趣  作者:

    德国当地时间7月26日上午,戴姆勒股份公司发布了一份组织架构重组方案,将当前五大事业部重组为三家新公司,分别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公司(Mercedes-Benz AG)、戴姆勒卡车公司(Daimler Truck AG)以及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目前,戴姆勒董事会和监事会已经同意该分拆计划,相关动议将在2019年的股东会议上进行表决。

    然而,对于拥有130余年历史的戴姆勒而言,拆分业务将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这也将是1926年戴姆勒-奔驰(Daimler-Benz)公司成立来第三次重大结构调整。第一次是1998年~2007年组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 Chrysler);第二次是2007年将克莱斯勒售予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变成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

    此前的组织架构分为五大部分:负责轿车/SUV等车型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负责货车业务的戴姆勒货车部门;责各类MPV的梅赛德斯-奔驰厢式车部门;负责大型巴士的戴姆勒客车部门;负责金融业务的戴姆勒金融服务部门。戴姆勒的重组决心既有其希望积极抓住汽车产业变革机遇的主管能动性,但同时也受到二季度利润大幅下滑的倒逼。第二季财报显示,戴姆勒2018年第二季度销量为83.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82.25万辆仅微增1%。然而集团营收反倒比2017年第二季度少了4亿欧元,报408亿欧元。最为惨淡的是戴姆勒集团第二季度的利润表现——税前利润26亿欧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11亿欧元,下滑近30%;净利润18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25亿欧元下滑7亿美元,下跌28%。

    据悉,早在去年就有消息称为了应对自动驾驶等颠覆性的技术转变,戴姆勒正考虑进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企业变革,从而为公司拆分和其他交易铺平道路。整合完成之后,新的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在全球将拥有17.5万名员工,货车/巴士集团将拥有10万员工。而此前已经处于独立运营状态的戴姆勒金融集团,在整合进移动出行服务后,则将拥有1.3万名员工,并更名为戴姆勒移动出行集团。

    戴姆勒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Uebber表示,本次架构调整涉及全球60个国家的700家子公司,影响重大。因此集团也是在认真考虑并确保架构调整会带来更多利好后才做出的决定。据悉,本次调整预计会产生1亿欧元左右的费用,包括公司重组相关的税费、在全球进行的投资以及由于组织调整而带来的额外运营支出等。组织架构调整产生的费用会逐年上升,在2020年达到顶峰后会稳定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

    戴姆勒方面还表示,新的组织架构会让各公司有更大的商业自由,有更多的自主权去满足市场与客户需求,同时更容易、更迅速的与其他相关公司进行合作。三家新公司的总部都将在戴姆勒集团的总部——斯图加特。作为三个独立法律实体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将行使公司治理、战略和管理职能,并提供跨部门的业务服务。这也将确保各实体之间的一如既往的协同效应。戴姆勒集团将作为唯一上市法律实体,未来也不会剥离任何一个法律实体。

    目前,戴姆勒董事会和监事会已经同意分拆计划,整体方案需获得2019年5月的戴姆勒股东大会批准,若获得批准将在当年秋季合法生效。(编辑:马兰)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雷克萨斯全新ES上市 3种动力/售27.9万起
北汽加大创新 七月底在京或停产燃油车
沃尔沃2019款S60L提供四款车型 升级上市
JEEP全新牧马人正式上市 售42.99-53.99万
张祖同:聚焦三年振兴 兼东风乘用车总经理
SF MOTORS定名金菓EV 首款电动SUV首秀
试驾腾势500 远离喧嚣
动力电池回收试点通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