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7家整车生产企业经营不善 面临"退市"

时间:2018-04-11 11:26:11  来源:玩车趣  作者:

    4月9日,中机中心发布的“关于拟上报《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3批)》的通知”指出,按照《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的要求,中机中心对列入第3批特别公示的企业进行了汇总,并拟将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名单(按合格证上传数量统计)上报工信部。

    其中,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等7家整车生产企业,以及53家客车及运输类专用车生产企业等进入特别公示名单。进入这一名单,意味着企业在整顿期过后,如果依然无法通过相关考核,将被“劝退”。

    早在2012年7月,工信部就发布了《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新建企业除外),要求其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特别公示期间,不受理有关企业的新产品申报。被特别公示的企业经考核符合准入条件的,取消特别公示,恢复受理其新产品申报。特别公示期满后,未申请准入条件考核或考核不合格的企业,暂停其《公告》,且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其中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是指连续2年年销量为零或极少(乘用车少于1000辆、大中型客车少于50辆、轻型客车少于100辆、中重型载货车少于50辆、轻微型载货车少于500辆、运输类专用车少于100辆、摩托车少于1000辆)的生产企业。

    2013年,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首批48家“劝退”车企名单。在这份《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1批)公告》中,包括兰州宇通、云南美的客车、吉林通田、哈尔滨客车厂等。最终,经过两年整顿期之后,有14家车企被暂停车辆生产资质、有12家企业提出准入条件考核申请,并通过考核,恢复受理其新产品申报。

    2015年,第2批“劝退”车企名单达到92家,经过两年的整改期后,58家企业通过考核,34家企未达标企业中,有客车企业4家、摩托车企业9家、特种车及其他组别4家,以及专用车和改装厂组别17家。其中,不乏一些较为知名的企业。例如:东风(十堰)特种商用车产品覆盖全系列重、中、轻、微型载货车、专用车、特种车、客车以及汽车动力零部件。此后的3个月,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81批)》目录,直接撤销13家乘用车企业的生产资质。这份名单包括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江淮安驰汽车有限公司等,都已于2017年1月1日起停止了销售乘用车。

    对于建立汽车行业的退出机制,工信部部长苗圩曾指出,此举就是要打破汽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终身制,建立起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督促落后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与转型升级,同时,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不断提高汽车整车企业的生产集中度。(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工信部对5家汽车企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北京机动车限行管理措施将延长实施一年
2018款解放J6L载货车全国投放 成交618辆
2018款比亚迪宋EV400/秦EV450/e5 450上市
徐和谊:能为北汽留下点什么?
沃尔沃V90 CC VOR 年度限量版卓越上市
瑞风S7运动版试驾体验
JEEP大指挥官生产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