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北汽绅宝新X55背后顽疾难除 老车主成弃子

时间:2017-09-18 10:21:23  来源:汽车探索  作者:

    北汽绅宝官网上的新款X55和D50都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但是换“汤”不换“药”的两款车如何在市场中立足,似乎就不是仅仅换个外观内饰那么简单了。在我们的上一篇稿件《北汽绅宝品质/服务难改观 D50换壳也没用》中已经介绍了新D50所面临的困境,下面就来看看和D50面临差不多困境,甚至更麻烦的新款绅宝X55将面对的所有难题。

    首先还是消费者口碑,北汽绅宝老款X55已经让众多的老车主苦不堪言。众多的绅宝X55老车主都在购车后遇到了各种质量问题和车型的品质问题,而这些问题却一直未得到根本上的解决。但是北汽绅宝并未将这些车主放在眼中,草草的决定把老款X55停产,随即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如何为新款X55换壳子,以及如何忽悠更多不知道北汽绅宝车型品质的消费者。而最初那些被忽悠购买了X55的车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一位绅宝车主对记者毫不讳言,他当初选择购买绅宝是看中萨博这个品牌,但是购买了之后质量问题一大堆,让他现在对绅宝品牌彻底失望!

    北汽绅宝X55初上市的时候,就有很多网友们对于其的定价表现极为不满,认为其定价偏高,超出了预期。而北汽绅宝在后期也未能积累到良好的口碑,例如绅宝X55空调开启后发动机无力,前门有异响,刹车有噪声,车身饰版有缝隙做工粗糙,高速行驶频繁启动,堵车时,发动机耗油量过大等等问题迟迟无法根治,导致绅宝X55在车主们心目中的评价不高,或多或少也斩杀了不少潜在客户。

    质量、销量和策略不给力的情况下,服务也不靠谱!

    2017年3月6日汽车投诉网收到来自山东省烟台市范先生的投诉,他在去年2月5日的时候在烟台润亨特约4S店购买了一辆绅宝X55。车辆至今为止行驶了7542公里,就出现发动机渗油、怠速抖的现象,多次去4S店维修都无法修复。

    汽车三包法明确规定车辆在2年或者50000公里的有限期里,车辆“因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35日,或因同一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车主有权直接申请换车或者退车。

    像上述范先生的遭遇,相信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绅宝车主也有这样的遭遇和烦恼。想当初绅宝诞生的时候以“为性能执着”,作为品牌口碑,那么此时此刻,在面对范先生的遭遇,绅宝这不是搬石头砸自己的招牌吗?

    另外不知道各位网友是否记得7月1日在汽车圈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个《办法》里边很多的条文就限定了4S店各类不合理的规定,例如加价提车、加装装潢、强制店内购买保险等等。

    就在《办法》实施了不到一个星期里,有关北汽绅宝4S店违反《办法》的投诉就被曝光,具体内容就是,来自北京市的张先生准备购买一辆绅宝X55,但在付款的时候却被告知要强制店内上保,否则无法销售车辆。

    北汽绅宝经销商违反了《办法》里的第十四条,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违反该条例的,需要由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3万元以下罚款。

    或许3万元可能对于厂商来说并不算多,但对于一间4S店来说,这就不一样,按目前北汽绅宝车价来推算,卖一辆车的利润可能远不及3万元,要是真的罚起来,4S店是否真的能承受得了?但面对着这个对于4S店来说还算苛刻的罚款,北汽绅宝4S店似乎还是我行我素,但其实别忘了,4S店有很大一部份都代表着厂商的,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从一定程度上都能反映出目前北汽绅宝对车主的态度,那就是你掏了钱买车之后,还算个啥?

    看看北汽绅宝所谓的全新X55吧,与老款的绅宝X55相比,全新绅宝X55在造型方面,车头的变化最为显著,大尺寸的前格栅造型夸张,犀利的前大灯与中部镀铬装饰相连,看上去整体感更强,过渡更自然。前保险杠两侧立式雾灯的设计也在细节上烘托出整体的运动感。

    车侧变化不大,只是尾窗造型有所调整,D柱也采用了黑色装饰,营造出时下流行的悬浮式车顶。车尾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尾灯,引入了LED光源,更有层次感。尾杠融入了贯穿式的镀铬装饰条,让整车看上去更宽大、更时尚。

    内饰基本延续了现款车型的设计,在前排中央排挡区周边的设计有所调整,杯座增加了卷帘式的盖板,引入了电子手刹、自动驻车系统,更简洁、更便利。

    新款绅宝X55将继续沿用现款车型的动力系统,搭载1.5升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1.5T车型则匹配6速手动或CVT变速器。

    看到这里聪明的消费者应该发觉了,新款车型并未介绍平台的变化和技术的升级,全篇几乎都是介绍外观和内饰上的表面变化。根本不敢提及老款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质量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也没有说新车将会给消费者什么样的品质保证。也许北汽绅宝依旧把希望放在新车上市后忽悠消费者掏钱的技巧上,而不是升级车型平台,提升制造工艺和品质监控上。

    而北汽绅宝大力宣传的X55所采用的全新发动机,是用北汽自主生产的代号为A151E-1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取代了三菱的4A91T发动机。但难以解释的是,两台发动机不仅排量相当,连最大功率也是一样,同为110kW。如果北汽的自主研发,没有全面超越三菱发动机的实力,北汽绅宝换台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还真的没什么意义。难道只是为了证明北汽能自主造发动机么,还是为了掩饰老款X55至今无法根治的发动机问题?

    如今绅宝X55销量惨淡,已进入几乎卖不动的状态,在如今SUV市场一片美好的前景下,被寄予厚望的绅宝X55并不能成为北汽绅宝的“顶梁柱”。在2016年里全年累计卖出3.13万辆,月均销量为0.06万辆,而在进入2017年后销量更为惨淡,已开启几乎卖不动的模式。在今年3月份卖出2653辆,但是在1月份、2月份、4月份的销量都是百余辆;在5月份销量更是惨不忍睹,仅仅卖出30辆,销量同比下滑了99%。今年1-4月累计卖出0.31万辆,累计同比下降了84.98%,直至8月仅200辆的崩盘表现……都证明了北汽绅宝X55已经难以忽悠消费者为其买单了。

    为何这款定位为小型SUV产品的到来,并不能帮助北汽自主持续发展呢?相比国内市场众多自主品牌依旧突出重围出现逆势而为的现象,北汽绅宝从今年的1-8月累计销量60982辆,仅仅完成50万辆年销售目标的12.19%,同比跌幅高达53.17%,估计北汽年底能完成目标的50%就已经很不错了。而另一边呢,吉利汽车1-8月累计销售新车718,236万辆,同比增长88%,完成上调后的全年110万辆销量新目标的65%。相比之下,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这样的表现不能说品牌影响力不够,毕竟北汽也是五大中国自主汽车企业之一,但为何在产品销量和产品口碑方面表现如此?只能说是北汽绅宝对消费者的态度以及对产品品质的态度,最终导致了现在销量的全面崩盘。

    即便是8月份市场中仍受追捧的SUV领域,北汽SUV中卖的最好的绅宝X35在8月仅售出1638辆,环比跌幅31.86%,同比跌幅更是高达78.46%。其余的绅宝X25、绅宝X55以及绅宝X65的销量都不足千辆,最低的绅宝X65已经跌到了没有销量。不论是轿车还是SUV,北汽自主品牌已经不再是独木难支了,而是全系的崩盘。

    北汽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道:“绅宝销量不好,不仅仅是车辆本身的问题,这是长久以来遗留下来的情况。绅宝从早期就没有获得核心技术,只是,现在在市场整体状况遇冷之下,暴露出了缺点。”

    近期,在销售圈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北汽自主品牌销售谁接盘谁倒霉!原因是北汽自主品牌前期透支过大,后期产品乏力,回天乏术!

    但是绅宝品牌似乎一味沉浸在“绅宝速度”之中,忽略了已经凸显的危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负责人表示,因为新车型推出速度太快,一个新产品的后续质量问题还没有处理,另一个新产品又开始投放市场了。绅宝每一款车型很难形成拳头产品,这是对绅宝品牌的极大透支。2016年中国车市微增长的势头已经很明显,绅宝仍然在一味抓销量,忽视品牌建设,这是导致绅宝在今年走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绅宝已经在售的近10款车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SUV产品,另一类是轿车产品,售价主要集中在6万至12万元之间,不管是产品力还是车型的定位都没有明显的区别,缺乏个性突出的一面,这是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期的一个大忌。

    实际上,绅宝品牌今天的暴跌也在预料之中。从2009年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到如今推出近10款车型,北汽一直抱定的是萨博老技术平台,因此无论是技术的先进程度,还是车型的开发理念,已经远远落后于当下的汽车市场。而时下处于车市潮头的吉利和长城汽车,在获取新技术后迅速本土化,抓住重点,全力推出拳头产品,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即便是国资背景的东风、上汽、广汽等汽车集团,也能通过与旗下合资品牌之间的融合,实现发展自主品牌的目标。而北汽集团坐拥现代和奔驰品牌,却难以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协同发展。如今看来,北汽集团高层当初所谓的“合资品牌反哺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一句空话!

    北汽领导层制定的多生孩子好打架理念,并未在市场上对其他品牌竞品造成合围,反而是自相踩踏,甚至连养子北汽昌河的销量都一并牺牲掉了。一些专业人士认为,从品牌运营的角度看,绅宝品牌前期车型投放太过密集,或将导致其下一阶段进入新车型的低谷期,这将进一步影响到北汽自主品牌销量的提升。

    技术陈旧、平台老旧让北汽的产品难以在市场中获得关注。花了大价钱买下的萨博老平台并没有给它带来多大的提升,起初的优势已经随着长城、吉利、长安以及广汽的崛起而逐渐变得愈发落后。

    企业当家人把握错了大方向,让北汽自主品牌失去了良机。看的出来,在SUV领域北汽自主品牌投放了不少车型,而且还是短时间内的接连投放。误以为消费者依旧对SUV抱有很大热情,年初夸下了50万辆年销售目标的海口。要知道的是,爬得越高,越不允许犯错,一旦犯错,摔得就会非常惨。

    然而今年市场的低迷、几个强势自主品牌的发力以及自身产品力的孱弱,让其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是北汽领导们始料不及的。一步错,步步错,本该强化它旗下SUV产品的时候,却“逆市场”而行,不顾道义放弃老车主,转而推出仍旧不具核心竞争力的新款X55,绝对不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

    就算国人的爱国意识越来越强了,无论在思想还是行动上都表现一致,但是有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自主品牌也要有一定的产品力和号召力才能让消费者真心真意爱你。北汽绅宝作为北汽自主品牌的一员,在消费者为新车买单时,却得不到好的售后服务保障,这样只会让消费者越来越嫌弃你。而如果将一个老字号的国企,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做烂做差,未来即便换人领导,也会长时间陷于口碑翻身的泥沼当中。

    如果没有品牌和产品本质的革新和提升,不去着力提升产品辨识度和口碑影响力,市场销售情况是很难得到改善的。这些升级工作,又需要时间去筹备和调整,这对于想加快研发和技术体系进展的北汽绅宝而言是个很大的难关。而如果只想靠推出款新车型在市场中搞“杀鸡取卵”,放任老款车型车主的投诉和问题于不顾,是企业发展甚至生存的大忌。(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5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柯迪亚克整体式安全防护 9张图让你读懂
雷克萨斯CT 200h发中期改款官图 内外升级
东风御风皮卡武汉亮相 预计7月正式上市
捷豹路虎新汽油发动机全球布局蓄势待发
沃尔沃新XC60成都车展亮相 11月国内上市
别克新英朗旅行版等新车
绿色汽车暨后市场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