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广汽丰田2013年斩获11项"社会责任"奖

时间:2014-02-10 16:40:35  来源:厂商要闻  作者:

2013年岁末,广汽丰田接连获得权威媒体颁发的“2013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等11项企业社会责任(CSR)大奖,并包揽了“2013全国百强雇主”、 “中国低碳典范企业奖”、“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卓越奖(幸福方向盘)”等多个CSR细分奖项,在员工关怀、环境保护、安全慈善公益等领域全面开花,以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为即将进入十年的企业公益之路写下完美注脚。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的一名普通员工黄伟东还因扶贫事迹获评“2013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公益贡献奖年度人物”和“第三届中国公益节•公益人物奖”,创造了广汽丰田企业社会责任史上第一个获得个人奖项的案例。“员工的公益事迹得到认可,对广汽丰田而言意义尤其深远,不仅是广汽丰田九年如一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缩影,更展现了广汽丰田充分凝聚员工、合作伙伴、媒体、车主和社会的力量,真正成为向外辐射正能量的中心点。”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广汽丰田自2004年成立起,就围绕“饮水思源,感恩戴德”的企业精神,紧密贴合社会需求,按照必尽责任、应尽责任、愿尽责任三个层次全方位构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不仅在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上对消费者负责,还通过打造和谐的职场环境践行对员工的职责,更在环保、教育、安全和慈善等方面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可谓是“企业公民”的先行者。

高品质产品+服务    打造精彩汽车生活 

对于企业而言,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在传承丰田品质精髓的基础上,广汽丰田将精益化生产方式和现地化改善结合,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品质管理和保障体系,贯穿设计、采购、制造、质检等整个制造产业链,为卓越的产品品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被誉为“21世纪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和“TPS革新基地”。2012年在丰田全球工厂品质检查中,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更获得了“零不良率”的最好成绩,为高品质产品奠定了牢固基石。

除了“硬件”过关,广汽丰田还非常注重培养员工“顾客第一、品质第一”的意识。在生产现场,每个员工都将出品视为直接面对顾客检验的产品,而非“一道工序”,从今年起,广汽丰田还将开展覆盖每个岗位的“自主监查计划”,在品质保障方面不留一个死角。

同时,在服务品质方面广汽丰田也苦练内功,在“心悦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为消费者打造“全天候、全覆盖、全领域”的综合服务体系。未来,广汽丰田还将推出“管家式服务”计划,通过上门服务等贴心举措,为车主带来安心无忧的用车生活。

严苛的品质控制之下,广汽丰田在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上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旗下全系车型均获C-NCAP五星安全评价,成为业内首个“五星安全家族”,在2013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中,一举斩获“售后服务满意度NO.1”和“销售服务满意度NO.1”双料冠军,成为消费者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可靠品牌。

构建低碳“花园工厂”   为员工打造幸福职场

“作为汽车企业,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为消费者提供幸福汽车生活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要保证员工充分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这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文大力说。

在过去一年收获的诸多奖项中,《经济观察报》颁发的“中国低碳典范企业奖”印证了广汽丰田九年来在环境保护上的努力。自成立起,广汽丰田就将环保视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将绿色经营理念贯穿于工厂生产、渠道销售、零部件供应每一个环节,全面实现了低碳产品、低碳工厂、低碳销售渠道“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构筑起一条100%全渠道绿色产业链。

以国内领先的环保工厂为例,广汽丰田一直以“构建中国NO.1环境企业”为目标,不惜以3.36亿元的重本引进了一批先进环保设备,在废水处理、噪音控制、废气处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管理、防止污染物地下渗透等方面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早在2011年就被列入国家第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试点名单,有“花园工厂”的美誉。

除了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关注环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广汽丰田还将人文关怀和企业社会责任延伸至8500多名员工,努力从人事体制建设、薪酬福利体系、构建和谐职场等方面为员工打造一个和谐、幸福的职场大家庭:16项法外福利为员工提供全面保障、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员工争取最大利益、11个文体协会为员工带来丰富的业余活动……真正让员工实现“快乐的工作、体面的做人、健康的生活”。在智联招聘的最佳雇主评选中,广汽丰田连续两年获评 “广州最佳雇主”,更在2013年荣膺“全国雇主百强”;同时被《羊城晚报》评为2013年度“广东省最佳雇主”,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三大公益品牌  打造企业公民实践新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汽丰田2013年所获的企业社会责任奖项中,公益奖项占据了一半以上,广汽丰田三大公益品牌就有两个入选年度优秀案例,再度印证了广汽丰田在企业公益事业上的成果。

在广汽丰田看来,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基础上,通过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带动更多企业和公众参与公益,将企业打造成为向外辐射正能量的平台,是更高层面的企业社会责任。九年来,遵循“扎根南沙、立足广东、辐射全国”的原则,广汽丰田在公益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成功构筑了“饮水思源”环保行动、“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三大公益品牌,全面覆盖环保、教育、安全以及慈善扶贫等多个领域,公益事业总投入超过6000余万元,影响力由南沙社区辐射至全国各地,形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高效公益体系。

以环保公益和安全公益为例。在环保公益方面,广汽丰田从2006年就开始实施“饮水思源”环保行动,有规划地开展植树造林和增殖放流活动,迄今在南沙累计植树3630棵、在河源龙川县种植水源涵养林89000棵,放养鱼苗逾1537万尾,为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被授予“ 2013年度环保公益奖”可谓名至实归。在安全公益上,广汽丰田通过打造“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培养公众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经过三年探索和发展,“幸福方向盘”公益品牌不断完善,由广场活动走向社区和家庭,以广州为中心辐射珠三角地区,带动越来越多人关注交通安全,获得多方认可,被评为“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卓越奖”。

此外,广汽丰田还积极参与慈善捐助等公益事业,在玉树地震、彝良地震、雅安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发起捐助,并大力支援灾后建设。据统计,截止2013年底,广汽丰田持续捐赠逾2300万元。

广汽丰田除了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还充分发动员工、车主、供应商等更多力量参与,由公益的践行者向传播者转变。例如,广汽丰田普通员工黄伟东在“感恩戴德、饮水思源”企业精神和公益活动的感染下,参与扶贫工作,驻守乡村三年成功带领村民脱贫,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公益贡献奖年度人物”和“第三届中国公益奖•公益人物奖”。未来,广汽丰田还将发布企业CSR报告,搭建更广范围的“企业公民实践平台”,将正能量辐射到更多人群。(编辑:乌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