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Q4及RZ等十款纯电SUV 深港澳车展最吸睛

时间:2022-05-30 11:19:32  来源:玩车趣  作者:郝俊

    主编意见:国内什么车型最火,必然是SUV,而比SUV还火的,自然就是纯电SUV了。那么在深港澳车展中,纯电SUV的新车自然是的,不论是豪华品牌的奥迪Q4 e-tron、雷克萨斯RZ、凯迪拉克LYRIQ……或者是主打亲民路线的两丰旗下的bZ4X和吉利的几何E,甚至是分别侧重安全和空间的沃尔沃C40与非凡R7等这十款全新的纯电SUV,肯定有一款会成为消费者各自的最爱。当然,除了续航指标外,别忘了关注配置差异,关注最终上市的价格,做好全面的对比,选一款最合适自己家庭需求的新车,才对得起等待新能源号牌的时间付出。

    本届深港澳车展中,各家车企都将原本打算在北京车展首发的新车祭出,以便尽早吸引消费者关注,在上市之后能尽可能的提振销量。所以各家展台上站在C位的几乎都是最受关注的纯电SUV车型。而车展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无非就是奥迪Q4 e-tron、雷克萨斯RZ、凯迪拉克LYRIQ等领衔的以下十款纯电SUV。没错,十款新车中,既有靠豪华品牌撑场面的车型,也有主打各自配置或者空间特点的纯电SUV,但更多还是bZ4X和几何E这样主打亲民价格的纯电SUV,如果消费者正好手中有纯电车牌指标或者正在摇号,不妨提前留意下最合适自己需求的新车。

一汽-大众奥迪Q4 e-tron

    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Q4 e-tron首发亮相,此前,新车已经正式上市/预售,其中,奥迪Q4 e-tron先享版车型正式上市,指导价33.70-38.25万元,并有四款车型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30.00-38.00万元。其外观采用了标志性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进行打造,前格栅处采用了封闭式设计,集成主动智能进气中网,并拥有3D镀铬喷涂装饰插件。车侧有着简洁、流畅的线条设计,短悬长轴的侧身比例凸显纯电动平台的优势。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88mm/1865mm/1626mm,轴距为2765mm,D柱位置的黑色装饰面板凸显车顶的悬浮感。车尾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同时该尾灯组还将支持离/回家动画功能及动态转向灯功能。

    车内采用了富有未来感和科技感的数字化座舱设计,座舱划分为四个数字控制区域,分别为10.25英寸的虚拟驾驶舱、11.6英寸的中央MMI触摸显示屏、自然语言语音控制,以及全新的AR-HUD。在搭载车辆驾驶域控制器ICAS1基础上,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升级至拥有一块独立Intel图形处理器的MIB3平台,算力更强大、显示效果也更好,能带来更高效的人机交互体验。

    动力方面,奥迪Q4 e-tron 50 e-tron quattro版车型配备四轮驱动,可以实现e-quattro智能电动四驱,前后两个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0kW(109Ps)和150kW(204Ps),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6.8s。40 e-tron版车型,将使用最大功率150kW的后驱单电机。底盘方面,还装备了动态阻尼控制悬架,提供舒适、自动、动态三种模式可选。新车将搭载84.1kWh长续航三元锂电池(可用SOC 94%,可用电量79.7kWh),搭配热泵空调、三档可调的能量回收、自动智能滑行能量回收模式、0.28低风阻系数,可实现CLTC工况下最高605公里的续驶里程。使用100kW直流快充时,可在41分钟内将电池电量从5%充至80%。表显续航里程可根据过去300km行程进行动态估算,智能评估剩余续航,做到车显数据更精确。

雷克萨斯RZ

    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期间,雷克萨斯全新电动车——雷克萨斯RZ对公众正式亮相。作为品牌旗下全新的电动车/e-TNGA架构首款车型,雷克萨斯RZ脱胎于早期的雷克萨斯LF-Z Electrified概念车,定位为纯电动紧凑型SUV。前脸依然使用了雷克萨斯品牌家族化的纺锤型格栅设计,电动化之后的车型将其更新为全封闭式。头灯造型依然具有凌厉线条,融入前脸两侧,并通过下方黑色进气口连通。侧面拥有流线型的整体轮廓,腰线的立体感非常足,搭配下沉造型车顶和溜背造型的后窗,展现出轿跑SUV的车身样式。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05/1895/1635mm,轴距2850mm。尾部外凸的后备厢门形成小扰流板的样式,下方则是时下流行的贯穿式灯带设计。尾部设计了“LEXUS”字样出现在尾灯中央,并没有品牌LOGO。新车提供了双色外观供选择,其前格栅、前机舱盖以及车顶为同色。

    车内最为吸引眼球的是非常规造型的方向盘,这一设计保留了来自LF-30概念车的“缰绳”理念,不过这样的造型是否符合国内法规尚需证实。同时新车的中控整体环抱驾驶员,整体配色和材质保持了雷克萨斯一贯的质感和格调,中央则是最大14英寸的中控屏和全液晶仪表,支持手机映射/互联以及OTA功能。中控下方,新车的换挡机构采用了电子旋钮的设计,按键式的开门机构与全新NX相同。新车还采用了全新Steer by Wire可变比电子线控转向系统,雷克萨斯驾驶印迹(Lexus Driving Signature)将为驾乘着带来驭随心动的操控感受。造型独特的方向盘拥有正负约150°的转向角,当智能车道循迹系统LTA启用时,可根据驾驶意图控制车轮行驶,提供温和的转向感和平稳的车辆动态。驾驶辅助上继续配备LEXUS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LSS+ 3.0,提供基础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

    其动力配备了前后双电机驱动系统,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150千瓦/后电机最大功率80千瓦,配备71.4kWh电池,目前官方尚未给出详细的续航里程数据。新车配备的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基于车辆轮速、加速踏板和转向角度传感器所收集的信息精准控制前后轮驱动力分配,分配比例在0:100到100:0之间,并会通过加减速/弯道转向等驾驶状况随时改变这一比例。

凯迪拉克LYRIQ锐歌

    5月28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凯迪拉克LYRIQ锐歌参展,此前,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长续航豪华版预售价为43.97万元。新车定位为中大型SUV,基于奥特能电动平台打造,前脸极具未来感,采用大面积的凯迪拉克盾型格栅,同时两侧拥有硕大的进气口,LED前大灯也融入其中。LED日间行车灯与镀铬格栅贯穿于一体,凯迪拉克LOGO还会自发光。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003mm/1977mm/1637mm,轴距达到3094mm。尾部L型的尾灯从C柱开始延伸贯穿整个尾部,如果不是小鸭尾,尾灯几乎与后车窗融为一体。两侧的后雾灯也同样抢眼,好似两个运动空气动力学套件。

    车内一个巨型的环形屏格外抢眼,33.8英寸的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十分抢眼,其分辨率为8960×1320像素,达到9K水平,像素密度更是达到271PPI,并集成了仪表盘、信息娱乐、导航、灯光控制、空调等功能。据悉,其搭载的是高通旗舰级8155芯片。中控屏和方向盘全部改为触摸式按键,展现出凯迪拉克车型一贯的科技感,空调出风口也尽可能采用贯穿式设计,样式造型别致,新车还使用了旋钮式的变速器。

    动力方面,后驱长续航尊贵版车型与后驱长续航豪华版有着相同的最大功率255kW、最大扭矩440N·m的后驱电机,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6.35s,CLTC工况续航为653km。四驱高性能尊贵版则将动力系统最大功率提升至375kW,最大扭矩710N·m,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4.90秒,CLTC续航里程超过600km。

沃尔沃C40

    在2022粤港澳车展期间,即将上市的沃尔沃C40在现场亮相,其已开启预售,共三款车型,预售价区间为26.70-32.80万元,预计年内上市。新车外观采用了沃尔沃家族式的设计,但作为电动车,前脸采用了封闭式的格栅,而两侧的大灯也更加的小巧,内容融合了“雷神之锤”LED灯组。车侧采用了明显的溜背式造型,车顶尾部拥有两个凸起的扰流装饰,搭配后备厢的小型扰流板,十分有运动感。

    车内配备有全液晶仪表盘,并搭配了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中控中央采用了纵向布局的多媒体触控屏,中控台整体微微转向驾驶员一侧,整体内部的设计搭配非常简约,看上去十分舒心。

    新车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两个版本,单电机版本的电池为69kWh,双电机为78kWh。其中双电机版本最大功率为408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660牛·米,0-100km/h加速仅4.7秒,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则是530公里。

东风日产Ariya

    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东风日产Ariya迎来了首发亮相,作为日产电气化转型道路上的一款力作,新车此前已经开启盲订。作为一台基于CMF-EV平台打造的紧凑型电动SUV产品,其外观采用了“V-Motion”设计语言进行打造,前格栅处采用了封闭式设计,以彰显自身的电动车身份。此外,黑色前格栅内部还将集成细密的异形模块,通过光鲜的反射作用,呈现出相当强的未来感。车侧有着比较流畅的车身线条,同时,悬浮式车顶设计能够让车辆拥有更加年轻化的视觉效果。轮拱以及侧裙处均配备亮黑色护板,可以起到非常不错的点缀作用。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03/1900/1654mm,轴距为2775mm。车尾采用了十分简洁的设计,造型别致的尾灯组十分吸睛,内部集成贯穿式灯带,后包围处同样配有尺寸宽大的黑色护板,能够与车辆的前包围设计形成良好的呼应效果。

    车内采用了非常简洁的设计,双联屏+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可以让中控台看上去十分整洁且前卫。此外,空调出风口下方还将采用类似“虚拟按键”式的设计,操作时还将支持触感反馈功能,质感出众。车辆的电子挡杆质感同样非常出色,钢琴烤漆材质的加持能够大幅提升档次,同时,挡杆后方将会集成驾驶模式选择等功能按键,当然,操控方式和空调控制面板处的虚拟按键保持一致。

    根据此前国内申报信息来看,新车将有两驱版和四驱版车型,搭载前后双电机的车型最大功率分别为160千瓦/160千瓦,动能来源为三元锂离子电池组,最高车速为200km/h,两驱版车型最大续航里程为610km。

一汽丰田bZ4X

    在刚刚开幕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一汽丰田bZ4X车型正式亮相,其已在4月28日开启预售,共推出5款车型,预售价格为22-30万元。新车采用垂头鲨外观设计,前脸看上去极为运动,杀气十足。前大灯由多个透镜组成,上方的LED日间行车灯与前格栅的镀铬贯穿相连。整个前脸使用了两种颜色,黑色装饰部分包括前格栅、下进气口和两侧的进气口。两侧大尺寸的进气口将会降低新车的风阻系数。前大灯灯眉好似一个独立的存在,更像是眼睛的眉毛。车侧两个黑色的轮眉格外醒目,突显了跨界车的设计,车辆的快慢充电接口位于左右前翼子板上。A柱看上去十分纤细,再加上三角窗的设计,使得驾驶员转向会有良好的视野。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90/1860/1650mm,轴距为2850mm。车尾有点类似轿跑SUV的设计,C柱的倾角非常大。整个后窗的尺寸非常大,展现出不错的视野,后车窗的大倾角在尾灯处形成转折,形成一个小鸭尾,贯穿式的尾灯造型奇特,黑色的装饰件让尾灯造型得以继续延展。小鸭尾配合底部硕大的扩散器,营造出很强的运动感。

    车内不同于丰田车给人的居家风格,bZ4X展现出独特的未来感,中控台面大胆使用了织布材质,样式独特,也更显环保。悬浮在中控台之上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配合异型方向盘,好似在驾驶未来战舰,不过异型方向盘车型仅在顶配车型上出现。普通车型的大尺寸方向盘也同样很有特点,方向盘上布满了各种功能按键。仪表盘和中控屏完全不在一条水平线上,展现出与众不同的层次感。中控屏也是悬浮式设计,功能强大,包含懂你模式(吸烟模式、天气模式、勿扰模式、儿童模式,每种模式启动,会有相应的功能变化,比如吸烟模式会打开车窗,只需一键操作),车辆控制家电,智能语音控制,导航,QQ音乐,有声读物,电影购票,全景影像等功能。座椅宽大舒适,并有较好的包裹性,后排座椅相对一般,但腿部空间充裕,后排地板相对平整。车顶天窗采用分段式布局,后排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但没有提供空调控制区域。后排座椅也有座椅加热,并提供了手机充电接口。后背厢的储物空间表现良好,后排座椅靠背可4/6放倒,并形成平坦的储物空间。

    新车将提供前驱、四驱两种动力形式,前驱版本电机最大功率150kW(204Ps),峰值扭矩266N·m,0-100km/h加速7.5秒;四驱版本系统最大功率160kW(217Ps),峰值扭矩337N·m,0-100km/h加速6.9秒;前驱车型CLTC工况综合续航615km,四驱车型CLTC工况综合续航560km。在顶配车型上,bZ4X使用了太阳能充电穹顶,每年吸收能量约可行驶1800km。

广汽丰田bZ4X

    在刚刚开幕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广汽丰田bZ4X迎来亮相,作为丰田品牌打造的全新电动车,新车目前已经开启预售,补贴后预售价格区间为22.00-30.00万元。新车是丰田基于全新E-TNGA架构打造的纯电动SUV,其分别在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进行投产,而两款不同厂家的国产车型均使用了相同的外观造型。车头设计理念来自于“锤头鲨”,拼色的前翼子板是前脸点睛之笔,从头灯部分一直延伸至前包围的翼子板造型也非常醒目。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90/1860/1650mm,轴距为2850mm,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一致,大面积的贯穿式尾灯视觉效果与头灯的精致、纤细感不同。

    车内风格则一改丰田家族的传统,独特的设计理念让bZ4X展现出未来感,尤其在高配车型上出现的异形方向盘,更是有别于当下其他汽车产品。中控屏也是悬浮式设计。在屏幕下方,继承了触摸式按键和部分空调控制物理按键,车内包括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PM2.5过滤等丰富的配置。

 其动力将提供前驱、四驱两种动力形式,前驱版本电机最大功率150kW(204Ps),峰值扭矩266N·m;四驱版本系统最大功率160kW(217Ps),峰值扭矩337N·m;前驱车型CLTC工况综合续航615km,四驱车型CLTC工况综合续航560km。

东风本田e:NS1

    在5月28日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东风本田e:NS1实车亮相。新车基于本田开发的e:N Architecture F平台进行打造,定位小型纯电动SUV,此前已公布了其国内售价,目前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7.5-21.8万元。其外观风格来自e:Prototype原型车,采用了全封闭式的前格栅设计,两侧大灯组由一个贯穿式的亮黑色的装饰面板连接,形成了一体式设计。大灯组还可实现“Heart beat 心动交互灯语”功能,凸显其个性化属性。此外,中央的本田LOGO还增加了点亮效果,这一细节设计将成为今后e:N系列车型的新标识。车侧采用了较为硬朗的线条设计,18英寸轮圈的应用还是为新车带来了更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390/1790/1560mm,轴距为2610mm。车尾整体造型较为简洁,拥有类似溜背式的设计,尾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LED灯组设计,全新的本田英文标识“Honda”替代了“H”LOGO,成为了新车独特的设计风格。

    车内采用了电动化新时代的设计理念,配备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搭配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中控台取消大量物理按键,配以15.2英寸的竖置中控屏,并搭载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提供AI语音助理、车家互联、OTA升级等功能。安全配置上还将标配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可有效识别驾驶员状态,并在必要时进行提醒。辅助驾驶功能上将会提供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盲区监测、车道保持功能和自动泊车。

    新车采用前置电机布局,将提供两种动力选择。其中e动版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310牛·米,新车在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10km;e型版电机最大功率134kW,新车在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20km。电池组来自宁德时代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68.8kWh。

小鹏G9

    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小鹏G9正式亮相。新车是一款中大型SUV,配备Xpilot 4.0辅助驾驶系统,且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

    新车基于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打造,是首款搭载全新小鹏汽车LOGO标识的车型。其前脸传承并进化了小鹏汽车家族式前脸X Robot Face,分体式的大灯组搭配下方贯穿式进气口。同时,其前方贯穿式灯带也进一步增加该车的视觉层次感。车侧造型颇为稳重,其中一条腰线从前灯组处直接贯穿至尾灯组,搭配下方前后轮眉凸起的线条,整体轮廓凹凸有致。另外,隐藏式门把手、21英寸大轮圈等细节设计也为全新车型带来了不错的视觉效果。尾部采用了贯穿式尾灯组,搭配下方大尺寸内凹梯形牌照区域,视觉效果突出。

    其动力搭载了XPower 3.0动力系统,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未来将实现超充5min,补能超过200km的能力,同时,电驱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5%以上。48小时IP68级防护等级的电池包以及智能高压保护系统保障了超充电池系统的高安全。同时,为了充分发挥800V平台的超充技术优势,小鹏汽车还将铺设中国首批量产的480kW高压超充桩,让补能效率充分释放。

飞凡R7

    在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飞凡汽车的首款中大型SUV——飞凡R7(正式亮相。新车预计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并交付,是一款主打科技属性的纯电动中大型SUV,可支持换电,以减少车主的充电等待时间。其外观有别于飞凡汽车旗下的现有两款车型,全新的设计风格更加犀利,下探的车头线条打来了前冲的车身姿态,同时也带来了0.238Cd的风阻系数。作为一款中大型SUV,飞凡R7还大胆的使用了溜背的轿跑SUV造型,车侧线条还算比较协调。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00/1925/1655mm,轴距为2950mm。车尾设计简洁,层次感比较丰富。贯穿式尾灯没有缺席,上翘的小鸭尾配合着造型运动的双色低风阻轮圈,为整车增添了不少运动效果。此外后包围也是相对偏运动的设计,毕竟是一台纯电车型,性能肯定不会太差。

    车内顺应了时下多屏、大屏的设计潮流,43英寸真彩三联屏横贯座舱引人瞩目,整体设计也是相当简洁,几乎看不到传统物理按键的身影。配置上还搭载了华为视觉增强AR-HUD平视系统,可更直观的显示车道级实景导航、实时ADAS等信息。此外像双层隔热全景天幕、无框车门及感应式电开门、体感监测方向盘、流媒体后视镜、BOSE剧院级环绕14扬声器等豪华科技配备在飞凡R7上也是一应俱全。智能驾驶上将配备LUMINAR激光雷达,采用符合人眼安全的1550nm光源技术,最远探测距离超500米。PP-CEMTM标配Premium 4D成像雷达,配合英伟达Orin超算智驾芯片等前沿智驾配置,可实现更精准的多场景物体识别。

    根据车型配置的不同,飞凡R7将提供双电机和单电机两种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其中双电机车型的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50kW和250kW。单电机车型的电机最大功率为250kW。新车搭载三元锂电池组,并支持换电功能。

几何E

    在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几何汽车带来了旗下全新纯电动小型SUV——几何E车型。新车在5月26日已开启预售,共推出3款车型,预售价区间为8.78-10.48万元,未来将于6月正式上市。其外观延续了几何品牌的简洁设计风格,采用了分体式前灯组设计,同时也融入了时下较流行的贯穿式前LED灯带。车侧腰线前低后高,营造出一副运动的姿态,此外新车还使用了双色车身设计来增加时尚感。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006/1765/1550mm,轴距为2485mm;并将提供青蔓、茉莉、薄荷、蓝莲四种车身颜色供供消费者选择。车尾有点儿“两厢半”的感觉,或许也是为了营造出运动的视觉效果,不过尾灯的设计还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并接受。

    车内设计同样很简洁,追随时下潮流采用了双联屏的设计,两款屏幕的尺寸均为10.25英寸。撞色内饰也为新车增添了时尚气息,在仪表台上方配备有名为“灵感之光”交互功能灯,在与车内驾乘人员“对话”时,通过色彩与光效的变化,提示用户车辆解锁、充电与启动状态,同时还具备迎宾灯语、欢送灯效、呼吸显示等功能。新车还将配备达到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动能。

    其动力将搭载最大功率为60kW电动机,提供33.5kWh与39.4kWh两种容量的动力电池,分别对应320km以及401km的续航里程(测试标准未知)。此外,官方表示还将针对部分特定区域推出一款续航里程380km的车型。 (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本田全新一代CR-V曝预告图 提供混动版
比亚迪海豹e平台3.0打造 21.28万起预售
五菱佳辰发布空间配置 可实现2+2+N布局
新款唐EV开启预售 预售价28.28-34.28万
新一代福特F-150猛禽国内首发 6月上市
几何E预售8.78万起 3款车型/二季度上市
重汽VGV U70 PRO上市
一汽丰田格瑞维亚亮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