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车展首发新能源车 奥迪宝马凯迪拉克崛起

时间:2021-11-19 16:20:39  来源:玩车趣  作者:郝懿

    主编意见:广州车展首发新能源车不少,但国内品牌新品并不多,随着宝马i4,奥迪Q4 e-tron和凯迪拉克LYRIQ三家豪华品牌与本田,现代,沃尔沃等外资品牌的新品发布,国内品牌中只有长城的两款新车以及广汽,哪吒,小鹏带来了新品,明显给人一种——外资品牌正在本该属于自主品牌和国产新势力的"领地"中崛起的感觉,不得不警惕啊。

    广州车展媒体日中,首发的新能源产品不少,可是抛开名刚展露头角的新势力品牌外,国产的新品并不多。只有长城的芭蕾猫、摩卡PHEY以及广汽埃安,小鹏与哪吒三家有单品首发。而外资品牌则有8款新品首发,其中更是以宝马i4,奥迪Q4 e-tron和凯迪拉克LYRIQ三款首发新车宣告着老牌外资豪华品牌的崛起。谁会成为未来中国新能源市场中的热销产品现在还难说,还是先看看这些展台上的新车介绍吧。

一汽-大众奥迪Q4 e-tron

    2021广州车展首日,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发布Q4 e-tron车型。该车海外版本在4月15日已进行线上全球首发,此次车展亮相的为国产版,将于2022年上半年国内开启预售。新车基于奥迪模块化电动平台MEB打造,前脸采用半封闭式的前格栅,两侧LED大灯与之相结合,前包围两侧犀利的散热开口造型与中间的梯形开口设计,展现出十足的动感效果。内部空间长度达到了1830mm,并拥有24.8升的储物空间以及520升的后备厢空间,如将后排座椅放倒,其后备厢容积可扩展到1490升,这样的参数使得新车内部的空间利用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车内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将数字化驾驶座舱划分为四个数字控制区域,分别为奥迪虚拟驾驶舱、中央MMI触摸显示屏、自然语言语音控制,以及全新的增强现实平视显示器。中控台与中央扶手箱形成断崖式的设计,造型非常科幻。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搭配内嵌式的11.6英寸中控多媒体触控屏,双屏汇总了几乎全部的行车信息显示。而双辐式多功能触摸方向盘搭配按钮式的电子换挡机构,也让新车整体搭配极具科技感。

    新车将会有三种动力版本,其中35 e-tron为后置永磁同步单电机,并采用后轮驱动,最大功率为170马力,最大扭矩为310牛·米,0-100km/h加速成绩为9秒,将采用52kWh的三元锂电池组,WLTP标准下SUV车型最大续航里程为341公里,Sportback车型为349公里。40 e-tron也为后置永磁同步单电机以及后轮驱动,最大功率为204马力,最大扭矩为310牛·米,0-100km/h加速成绩为8.5秒,将采用77kWh的三元锂电池组,WLTP标准下SUV车型最大续航里程为520公里。50 e-tron quattro则是前置异步电动机加后置永磁同步电动机的四轮驱动,最大功率为299马力,最大扭矩为460牛·米,0-100km/h加速成绩为6.2秒,将采用77kWh的三元锂电池组,WLTP标准下SUV车型最大续航里程为488公里。

宝马i4

    在2021广州车展上,宝马品牌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旗下全新纯电动中型轿车——宝马i4,新车是宝马M部门打造的首个纯电动产品。其外观基本延续着宝马i4的设计语言,大尺寸的双肾格栅十分抢眼,还充当了“智能面板”的作用,其内部集成了前置摄像头、超声波与雷达传感器。而在前杠两侧,拥有为刹车冷却而设计的导风口,并采用碳纤维材质装饰。此外,新车还会提供智能激光大灯,其最大照射距离可以达到500m。车侧采用双五辐轮圈、侧裙以及磨砂质感的波尔蒂芒蓝色等独有设计。车尾搭配微微上翘的碳纤维后扰流板、更凶悍的后包围以及下扩散器。

    车内与宝马i4基本一致,中控区域搭载了宝马最新的连屏风格,由14.9英寸和12.3英寸两块屏幕组成,并采用了宝马最新的iDrive 8.0系统。新的系统能够集成更多第三方的应用,比如微信车载版、腾讯小场景以及Apple CarPlay等。另外,在方向盘、挡把等处增加了M标识,以及桶形座椅则表明了其身份。

    其动力搭载双电机,最大功率为536马力,峰值扭矩是795牛·米,0-100km/h加速仅需3.9s,WLTP工况续航590公里。 

凯迪拉克LYRIQ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上汽通用凯迪拉克LYRIQ正式亮相。作为凯迪拉克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其外观采用了凯迪拉克家族最新的设计风格,前格栅采用了极具辨识度的黑晶光曜造型设计,同时融入了多条LED灯带,分体式大灯组,保留了家族特色。两侧则采用了面积更大、造型更复杂的进气口造型,内部还使用了亮色装饰板进行装饰。车侧采用溜背式造型设计,在D柱区域的灯带设计十分抢眼,另外,新车还配备隐藏式门把手,大尺寸轮圈以及镀铬装饰等,充电口位于左侧前翼子板处。尾部最大亮点当属造型夸张的尾灯组,纤细的灯带配合丰富的横向车尾线条,也让LYRIQ尾部看上去更显立体。

    车内采用全新一代VCS智能虚拟座舱,配备了出现在概念车上的33英寸弧面OLED屏幕,这块液晶屏可以分成三块区域,分别显示不同的信息。其内部搭载高通旗舰级8155芯片,集成了导航、娱乐系统、灯光控制、HUD抬头显示设定以及通用集团最新研发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等功能。此外,新车还将配备AKG音响系统,带来剧院一般的听觉享受。

    其动力预计将搭载最大功率255千瓦,峰值扭矩440牛·米的驱动电机。其在CLTC工况下续航可超过650km,并支持整车全生命周期的直流快充,还配备无线连接电池管理系统。

WEY摩卡PHEV

    2021广州车展开幕首日,WEY携摩卡PHEV车型首次亮相国内市场,新车作为首款“出海”的WEY品牌新车,将于2022年交付海外市场。其外观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前脸采用六边形大尺寸前中网,内部则以长短不一的镀铬点阵式元素进行点缀,整体看起来较为大气。车侧造型较为饱满,营造出十分强烈的肌肉感。车尾细长的尾灯设计与前脸形成呼应,同样会采用较为饱满的设计风格。

    车内依旧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整体设计,但在细节处进行调整。比如取消了中央空调出风口下方的触摸屏,并新增了驾驶模式切换旋钮作为替代,挡把的周边区域则变化不大。

    其动力搭载最大功率为204马力的2.0T发动机+电动机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峰值扭矩320牛·米,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50公里,0-100km/h所需时间为5秒。

欧拉芭蕾猫

    在2021广州车展开幕首日,欧拉芭蕾猫近量产版正式发布。新车的概念版车型曾在2021成都车展中亮相,其外观借鉴了经典甲壳虫的设计,马蹄形设计的大灯组搭配全新的镀铬前保险杠造型,复古气息浓厚。车侧圆润的设计搭配车顶弧线线条,在C柱之后才快速下滑,可以让车内拥有足够的头部空间。此外,在翼子板上增加了充电孔,轮圈样式调整,后视镜样式调整,车门把手更换为复古样式。不仅如此,芭蕾猫车身采用双粉色搭配,这样的设计直接瞄准了大部分的女性消费群体。

    车内仪表盘和中控台延续了连屏设计,但圆边矩形的风格搭配两侧空调出风口看起来更加协调可爱,以时下流行的设计与软萌风格进行结合。大面积的牡丹花刺绣工艺,更好的迎合女性消费者的喜好。与此同时具有复古风格的方向盘和座椅造型,进一步勾起人们对于经典车的回忆。

    其动力将采用纯电动驱动,预计将使用单电机布局,提供400km和500km两种最大续航里程。

沃尔沃C40 RECHARGE

    2021广州车展开幕之际,沃尔沃正式亮相全新纯电动轿跑SUV——C40 RECHARGE车型,该车基于沃尔沃XC40 RECHARGE打造而来,在国内会采用官方直销模式(进口引入),预计将于2021年年内上市。其外观上采用了家族式的设计语言,前大灯组延续雷神之锤设计风格,采用矩阵式LED光源,搭配封闭式进气格栅造型,让其纯电动属性体现的淋漓尽致。车侧采用溜背的车身造型,配合微微上扬的腰线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气息,更加流畅的设计也看起来十分自然和前卫。相比沃尔沃XC40 RECHARGE,新车在长宽高等尺寸上均进行了调整,即高度有所下降,长度和宽度略有增加。

    车内与沃尔沃XC40 RECHARGE采用相似设计,依旧沿用一贯的北欧式极简风格,采用黑色色调,整体低调且时尚。车机系统还配有多种功能和应用,突显科技感,并支持整车OTA功能。

    其动力沿用了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动力总成,将搭载前后双电机系统,最大功率为300千瓦,峰值扭矩达到了660牛·米。搭载78kWh的电池组,WLTP续航里程为420公里。

广汽本田e:NP1

    2021广州车展开幕当天,本田全新电动车e:NP1正式发布,或将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新车外观孔武有力,使用了平直线条,增加了视觉体量感。封闭式中网加上点亮的“H”LOGO,都是纯电动车特有的设计。此外两个细长的头灯造型犀利,和整体搭配非常和谐,拥有Heart beat心动交互灯语。车侧采用一条平直腰线贯穿头尾,并无明显下溜的车顶线条,与缤智、XR-V类似,后排车门也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但其前排车门仍为传统造型门把手。

    车内的布局设计突破了本田以往的风格,取消大量物理按键、配以15.2英寸的竖置中控屏,且具备本田全栈智控生态系统e:N OS,其中融合了Honda SENSING 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

    其动力采用高刚性电动车专用车架,将搭载长续航里程大容量电池。 

斯巴鲁SOLTERRA

    在2021广州车展上,斯巴鲁SOLTERRA于国内首次亮相,并将于2022年上市。新车是基于e-Subaru全球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其外观采用了颇具个性化风格的设计,前脸配备了一款尺寸宽大的前格栅,搭配一款造型锋利的头灯组,赋予车辆较强的攻击性。车侧在轮拱以及侧裙处配备尺寸夸张的黑色护板,充电接口位于车侧翼子板处。车尾同样采用了颇具运动感的设计,尾灯组辨识度很高,配合上方分开设计的扰流板,造型十分新颖。后包围处将会配备宽大的黑色护板,进一步彰显车辆的跨界属性。

    车内与丰田bZ4X概念车的内饰十分相似,仪表盘的位置比较靠前,几乎已经到了前风挡的位置。此外,中控台上采用非常规整的设计,配备了悬浮式中控屏,大面积的触控面板上集成了丰富的功能按键,并将配备旋钮式换挡机构。

    其动力将会推出双电机版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同时,新车将会配备一款71.4千瓦时的电池组,并将拥有460公里左右的续航表现。

小鹏G9

    2021广州车展开幕当天,小鹏汽车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旗下全新中大型SUV——小鹏G9,该车成为首款搭载全新LOGO标识的车型,定位为中大型纯电动SUV,并以纯粹、极致和先驱为造型设计理念,前脸传承并进化了小鹏汽车家族式前脸X Robot Face,分体式的大灯组搭配下方贯穿式进气口,看上去十分大气。同时,前方贯穿式灯带也进一步增加该车的视觉层次感。车侧造型颇为稳重,一条腰线从前灯组处直接贯穿至尾灯组,搭配下方前后轮眉凸起的线条,整体轮廓凹凸有致。隐藏式门把手的加入,还让该车看上去更加整洁。与此同时,修长的机盖、短前悬、长后悬,加上21英寸大轮圈,共同营造出整车如游艇般的优雅与豪华感。尾部采用了贯穿式尾灯组,搭配下方大尺寸内凹梯形牌照区域,视觉效果突出。

    车内采用了智能座舱设计,搭载更高性能的芯片,支持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同时,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的整车级分层式软件平台架构基于用户对不同类型软件使用需求的差异性,将整车软件做了系统软件平台、基础软件平台、智能应用平台的分层定义,以此使智能功能,如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智能语音车控车设、智能场景等功能做到快速开发和迭代。此外,小鹏G9还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以千兆以太网为主干的通信架构,同时支持多通讯协议,让车辆在数据传输方面更快速。

    其动力搭载了XPower 3.0动力系统,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未来将实现超充5min,补能超过200km的能力,同时,电驱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5%以上。48小时IP68级防护等级的电池包以及智能高压保护系统保障了超充电池系统的高安全。同时,为了充分发挥800V平台的超充技术优势,小鹏汽车还将铺设中国首批量产的480kW高压超充桩,让补能效率充分释放。

广汽埃安AION LX PLUS

    在2021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AION LX PLUS车型正式亮相,作为埃安家族的旗舰车型,外观秉承了家族最新的设计,前脸封闭面积更大,并在下保险杠区域采用银色包围。一体式头灯尺寸更大,和下包围形成呼应。此外,该车在车顶和左右轮眉上方各搭载了一枚激光雷达,为辅助驾驶功能提供帮助。车侧双色轮圈造型依旧独特,搭配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让车辆显得更加年轻、运动。

    车内变化并不大,依旧是简洁明了的设计风格,两块大尺寸屏幕是整个内饰的亮点。双辐式方向盘造型依旧被保留,多功能按键可控制驾驶辅助系统,并搭载NDA智能领航辅助系统。

    新车将在前后轴配备四合一集成电驱,该版本车辆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2.9s。根据之前申报信息,新车或将将提供不同的电机版本,单电机最大功率分别有150/180/190/200kW多个动力版本,双电机版本系统总功率或为300kW。其所配备的电池容量达144.4kWh,续航里程达到了1008km(CLTC工况)。这次配备的电池组被称为“海绵硅负极片电池”,主要是在电池负极加入了像海绵一样柔软的硅片,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并让硅负极可如同海绵吸水一般储存更多能量,所以它的能量密度才能达到205Wh/kg(主流水平在160-180Wh/kg),也没有因为增加了电池包容量而给车辆增加过多的负担。

起亚EV6/EV6 GT-line

    在11月19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起亚EV6以及EV6 GT-line正式发布。其中起亚EV6 GT-line此前曾在上海车展首发,而起亚EV6则是国内首次发布。起亚EV6采用了“Opposites United”设计理念,大尺寸贯穿式尾灯与侧裙饰条相连贯,头灯组的造型也颇为独特。得益于纯电架构优势,起亚EV6拥有2900mm的轴距尺寸,预计将拥有不错的内部空间表现。起亚EV6 GT-line则在普通版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前后包围,拥有更加夸张视觉效果的同时,还将配备有大尺寸轮圈。

    车内将采用新的有机材料,并配备全新技术来增加人与车之间的互动,从而提升驾乘体验。细节上采用了双12英寸曲面连屏,搭配丰富的触摸按键、旋钮式换挡机构以及双辐式双色多功能方向盘,看上去十分前卫。此外,新车还将提供AR-HUD功能。

    动力及续航部分,起亚EV6标准续航两驱版,最大功率170马力;EV6标准续航四驱版最大功率235马力,0-100km/h加速为6.2秒;EV6长续航两驱版本最大功率228马力,单次充电可行驶600km(NEDC标准模式);EV6长巡航四驱版本最大功率325马力,峰值扭矩605牛·米。该车的0-100km/h加速仅需5.2s。而EV6 GT仅提供长续航四驱版本配置,最大功率达到585马力,峰值扭矩740牛·米,单次充电可行驶600km(NEDC工况)。其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3.5s,极速可达260km/h,此外新车还将配备有专属的电子限滑差速器。

现代Nexo中国版

    在11月19日开幕的2021广州车展上,现代Nexo中国版车型正式亮相。新车定位新一代燃料电池车,其外观汲取了FE Fuel Cell燃料电池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前脸采用了倒梯形大嘴式进气格栅,搭配狭长的前大灯组,充满了科幻色彩和低风阻系数的设计特点。车侧D柱处利用黑色饰条营造出了与众不同的悬浮式车顶效果,看起来更加动感。车尾轮廓十分圆润,三角形的尾灯组采用黑底白光带设计,点亮后依然是红色光芒。尾门面板十分简洁,而保险杠中部和两侧的锐利线条则带来了更强的立体感。

    车内设计较为简洁,色彩搭配柔和而沉稳,加装了空气加湿装置,可以循环利用由氢能转化出的水,以创建更适宜的客舱环境。此外,新车还配备了多项主动安全配置以及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便利性配置,诸如可视化盲点监测(Blind-spot View Monitor)、车道跟随辅助(Lane Following Assist)、高速辅助(Highway Driving Assist)、远程自动泊车辅助(Remote Smart Parking Assist)等。

    该车的整备质量相比ix35燃料电池车减重20%,现代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运用使得动力效率提高20%、燃料电池堆功率密度增加了30%,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63马力,峰值扭矩395牛·米,0-96km/h加速时间为9.5秒,最高时速160km/h。该车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500英里(约合805公里)。此外,新车一改此前ix35氢燃料电池车的双储氢罐设计,取而代之的是由三个相同尺寸储氢罐组成的储氢装置。通过对塑料内衬结构的创新设计等,实现了目前量产氢燃料电池车最高的氢气存储密度。

哪吒S

    2021广州车展开幕首日,哪吒汽车携哪吒S亮相本届车展,相比之前的概念版最新亮相的哪吒S更加接近量产化。前脸采用了全新的前包围和进气格栅设计,此外在大灯组下方也能看到了三雷达布局。车侧保持了此前版本的流畅线条,并应用了一款全新的低风阻轮圈,值得一体的是,新车将配备传统造型的外后视镜。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官方还发布了全新山海平台,哪吒S正是该平台上首款车型。据悉,山海平台将与360合作通过360云端安全大脑和Xaas服务赋能,保障整车平台的信息安全。同时,该平台还将应用高精地图辅助、双备份电池、双备份制动、双控制器、双芯片处理等安全体系,并在电池管理上应有多道防护,保障电池安全。

    此外,该平台将使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结构,并支持空气悬架选装。动力提供前后双电机布局,可布局前驱、后驱、四驱,甚至覆盖纯电动和增程式混动两种动力模式。尺寸上山海平台可支持轴距在2750-3100mm的SUV、轿车、MPV、轿跑等车型。 (编辑:饮茶)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斯巴鲁首款电动车 双电机4驱借鉴XV定位
轩逸e-power车展预售 混动定位关键方便
凯迪拉克新SUV广州车展发布 续航650km
林肯新款轿车预售25万起 广州车展中首发
东风英菲尼迪QX60广州车展首发 卖点:大
几何EX3功夫牛车展前上市 续航短但便宜
福特EVOS灯小屏幕大
10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微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