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为什么买车会有从“众”心理?

时间:2021-04-22 17:49:26  来源:玩车趣  作者: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什么东西都讲究个面子,小到衣装鞋履,大到琼楼玉宇,愈是大气就愈加受欢迎。就拿汽车来说,同级别的SUV车型往往要比轿车销量更高。车企们当然也早早就看透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于是纷纷在占据中国SUV市场大半的小型SUV、紧凑型SUV与中型SUV市场中加入筹码。

    现在的SUV市场已经趋近饱和,市场竞争也达到了白热化。繁多的车型与复杂的参数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信息量巨大,分析对比起来也极为困难,于是消费者们便开始在自己耳熟能详的那几个品牌之中徘徊。其中大众品牌作为德系工艺的标杆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一汽-大众作为大众品牌纯正德系品质的传承者,进入中国三十年来,通过强大的产品实力以及用心的客户服务,收获超过两千万的用户认可。就像是大家在买电子产品时总会认准“索尼大法好”一样,一汽-大众就是那种能给消费者足够安全感和信赖的品牌。

    因此,作为血统纯正的一汽-大众旗下产品,横跨小型SUV到中型SUV级别的探影、探歌、探岳这三款车也就成为了SUV潜在消费者们所关注的重点。那这三款产品究竟要怎么挑选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不要跨级的尺寸,但求有趣的灵魂

    小型SUV这一细分市场是在最近几年才刚刚兴起的新类别,随着大学生群体和年轻女性用户购车需求的增长,小型SUV尺寸小巧、操控灵活的优势,也逐渐为人们所推崇。在一汽-大众推出探影之前,小型SUV市场车型有些缺乏活力,除了黑色与白色之外,大部分品牌车型只提供相对较暗的颜色,年轻人与女性用户所追求的时尚与新潮难以被满足。

    而在人们固有印象中以严谨而闻名的一汽-大众,却意外地展现出了敏锐的时尚嗅觉,在家族式设计的基础上,多种车身颜色、与车身同色的轮毂装点以及贯穿式尾灯的设计,都很好地迎合了小型SUV消费者的喜好。

    虽然我国消费者偏爱大空间,但是对于并没有太多家庭需求的年轻群体来说,车辆越小、越灵活,反而更方便和个性一些。

    车身虽小巧,探影却巧妙地在4194mm的车身下做到了2651mm的轴距,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得到了有效保证,相比日系、美系的竞品车型,探影在车身尺寸与车内空间上有着双重优势。相比起来,很多同级别车型所采用的增加车身长度,以扩大车内乘用空间的做法,实在难令人苟同。

    当然除了整体的车型设计外,探影的科技配置也是独领潮流,最大化满足来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当全液晶仪表+中控液晶屏的配置已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时,就连手机电脑甚至智能手表都要追潮流的年轻人们,怎会不渴望自己的车拥有这等配置呢?

    然而市场的现状却并未如这些年轻消费者的愿。纵观小型SUV市场,配备全液晶仪表的车型寥寥无几,如果我们再将筛选条件附加上“合资车型”这一项,那满足条件的车型就更屈指可数了。也正因此,探影10.3英寸全液晶仪表与9.2英寸全触控屏幕的配置已经称得上是小型SUV的科技配置“天花板”了,并且双持CarLife与CarPlay功能的探影,更为年轻消费者增添了驾驶的乐趣。

    而回归车辆本身的硬件配置,消费者们对于动力的需求不一而足。有些人买车的预算有限,只是图个外观;有些人对车辆的性能有着刚性标准。针对市场上如此多元化的需求,只靠相同发动机的高低功率来制造车型定位上的差别,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尤其是小型SUV的消费者,往往并没有足够多的购车预算,通过不同动力配置拉低入门车型门槛,才是能够解决实际购车问题的有效方法。一汽-大众深知这一点,推出了1.5L、1.2T与1.4T三种动力版本的探影车型以供消费者选择,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驾驶需求。

爱品质爱生活,爱难得一见的诗和远方 

    初入职场的青年群体在用车需求上有所升级,“花花世界”让这批青年人初尝到了生活中的苦辣酸甜,他们在更加务实的同时,也更懂得如何享受生活。紧凑级SUV是这一消费人群的首选,既能都市生活,又能偶尔放松一下,到自己梦想中的“乌托邦”,这就够了。

    不过务实归务实,若真没有好点的“卖相”,职场青年们还是难以为一辆车的功能性买单。如何在外观上营造设计感,成为了每一家车企们所要面对的难题。棱角分明的运动化设计?镀铬装饰?大尺寸轮圈?这些都是吸引消费者的好方法,但这些设计真算不上独特。于是一汽-大众开始在自家的紧凑级SUV——探歌上做起的设计“实验”。除了X型的前脸、全LED大灯与类似于探影的多种颜色车身之外,其前杠上环形LED雾灯的配置乃是整个外观设计的亮点。这颇有些赛博朋克意味的“灯环”所烘托出的科技范儿,正是其受众人群所希望看到的“设计彩蛋”。

    令刚步入职场这些年轻人感触最深的,应该就是早晚高峰的轮番“拷打”。本就劳累打工一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爬上满眼黑灰色的车内,那感觉真是情绪低落到了极点。为车内添点色彩,对于职场青年来说,真不只是视觉上的慰藉,探歌那与车身同色的内饰面板,多少也为职场青年每日的“打工生活”带来了些青春的朝气。

    而影响车内主观体验的因素还有很多,在情侣出行或是和朋友们郊游的时候,通透的空间感、舒适的乘坐质感与旅途中的听觉享受缺一不可。全景天窗设计营造出车内宽阔空间氛围同时,可以让用户的忙碌的间隙捕捉一点星光。皮与Alcantara座椅材质,提升了车内品质感还兼顾到了运动属性,配合Beats音“喂饱”你的双耳, 真正搭建出一处用户可以尽情享受的驾驶空间。

    除了车内空间的舒适,关于向往诗和远方这件事,青年朋友们所展现出的欲望也是最为强烈的,每一次难得的远行,都足够令他们憧憬。于是他们对车的要求也不再仅限于都市中的享受,去野同样重要。归结为对车辆的具体要求不外乎两点——动力够用,配备四驱。“够用”这两个字对于动力的定义尚有些模糊,不过看看传统豪华BBA三家的紧凑级SUV,入门功率也才不过100kW。探歌这套1.4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7挡双离合变速箱所能输出的110kW最大功率与250N•m最大扭矩说是十分“够用”不过分吧?配备雪地、公路、越野和越野个性化 4 种驾驶模式,应对青年人的旅途需求绰绰有余。诗和远方,一下子近在眼前。

生活的下一个阶段,也要有质的飞跃

    当消费者的购车层级够到了中型SUV,也就意味着这一类消费者通常已经步入了下一个人生阶段——成家立业。从社会地位的角度出发,这类消费者的理想车型要更能凸显出豪华与大气;从家庭的角度出发,这辆车还要达到一家人都能舒适出行的标准。

    现今市场上的中型SUV从设计上有两大类别——锐利派与端正派。所谓锐利派,即是通过锐角打造具有进攻性的前脸,而端正派则更倾向使用方正的造型。单从气质上讲,方正的造型更能展现出中型SUV所应有的霸气与硬朗,探岳便是其中典型的代表。19英寸的轮圈之上,大气的车身造型间也不乏镀铬的装点,雍容与刚强的结合,也恰与中型SUV用户的性格极为相像。

    中型SUV用户所追求的品质有别于小型SUV与紧凑型SUV,他们格外看重整个车舱内的豪华氛围与舒适性,毕竟家庭出行为核心的情况下,车内的每一位乘客都是至亲的“贵客”。对后排的苛刻要求,是中型SUV用户最大的特点,不仅后排空间要有保证,座椅舒适度也同样重要。拥有18cm后排座椅移动配置的探岳后排空间十分充裕,至于其24.375°的后排座椅无级调节,也照顾到了后排乘客的坐姿舒适性,很多选择探岳的用户就是看中了它出色的后排表现。相比之下,同级别的日系与美系车型也只能望其项背了。

    在乘用舒适的前提下,中型SUV最好还要带有些轻奢的味道。氛围灯与更好的音响表现开始被中型SUV消费者们列入到了评判车辆豪华与否的标准当中。探岳的表现还是颇为令人满意的,10色氛围灯与丹拿音响基本追平了同级别的传统豪华品牌车型所能带给用户的豪华感。

    说回到驾驶层面,消费者对中型SUV的动力需求也从“够用”上升到了“强劲”。强劲是超车时的从容、是满载时的淡定、是每一脚油门下的游刃有余,大众经典的EA888发动机+7挡双离合变速箱这对“黄金拍档”,大概是许多用户对动力强劲认知的源泉。时至今日,这套可输出162kW最大功率与350N•m最大扭矩的动力总成,仍旧是行业中标杆级别的存在,它也成就了探岳在动力上的优异表现。

    不过中型SUV的驾驶体验,还真不只是在拼驾驶配置的“底子”,智能当道的时代中,自动驾驶能力也变成了消费者们所关心的重点,有没有L2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也直接决定了一款车在使用上的便捷与否。得益于Traffic Jam Assist 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的配备,探岳自带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和车道保持功能,换而言之,当我们驾驶探岳在高速或是环路上行驶时,接管车辆的次数将大幅度减少。远途出行时,L2级别自动驾驶能力是探岳给用户最大的“福音”。

 

    所以探岳所追求的是一般中型SUV所不具备的豪华感吗?非也,探岳所追求的是带给用户的幸福感啊。

品牌力与产品实力叠加

    虽然一汽-大众的品牌光环给自家的“探氏三兄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它们的核心竞争力仍旧源自于自身强大的产品实力以及一汽-大众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解读。在鱼龙混在的汽车市场中,选择靠谱的它们是避免“踩雷”的最好方法。 (编辑:克林)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吉利星越L亮相 国产价格配3屏像极XC60
国产Mach-E售26.50万起 特斯拉外新选择
新宝骏Valli预8.28万起 竟比孪生RC-5W贵
一汽-大众奥迪e-tron上市 54.68万起售
奔驰EQS亮相 车展前全球首秀/续航770km
油价2021年内首次搁浅 下次调整五一前
亚洲狮等展前新车推荐
展前上市EV新车Top1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