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海格混合动力公交车 试水大湘西

时间:2013-11-25 12:29:23  来源:厂商供稿  作者:

早晨从长沙出发,驱车西南行驶240公里,到达邵阳,再一路向西,到隆回县又要60公里,勉勉强强赶上了中午的饭点。如此偏远的湘西南腹地的一个县城,竟然也拥有了自己的混合动力公交车!除了隆回是魏源的家乡,是“花瑶”的渊薮之外,这不啻为此行的最大发现。

混合动力首度空降“大湘西”

11月8日的隆回,机关里还在流传着一周前习主席在湘西调研的大事,国家最高领导来了,湘西倍增了摆脱欠发达地区的希望。

百姓们口里,则没有忘记半年前新型环保节能空调大巴的首度空降。
 

001.jpg 

隆回新能源公交运营启动仪式

6月6日,隆回县10台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启运仪式在县汽车东站举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汪庆春,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陈立君发表讲话。

经过4轮招投标,比价格、拼服务、赛质量,隆回县最终缘定海格KLQ6109GHEV1A。

这10辆车4月中标,5月接车,6月运营,是隆回县首批通过“企业筹资,政府补贴”方式引进的,全部采用具有海格自主知识产权的HIGER-10控制器、成熟底盘及车身搭载混合动力系统。

“隆回是邵阳地区第一个吃螃蟹的,第一个上混合动力的县。”邵阳汽车运输总公司隆回分公司经理邓星文总结道。

在他的心目中,海格客车甚至比国外产品分量还要重,更和一些二三线品牌有着天壤之别。

该公司主管公汽副经理彭源渊进一步求证道:“混合动力在整个大湘西地区也是没有听说过的。”

KLQ6109GHEV1A设有智能怠速启停装置,车辆在启动时使用纯电起步,无任何燃油消耗;在减速或刹车时通过将驱动电机变成发电机将制动热能(传统车通过制动片发热耗散)变成电能储存在超级电容中,用于纯电起步和混动时电助力,停车时动力系统静止,不产生能量消耗。

10辆混合动力空调巴士没有让他俩失望。初次试用时,基本可以保证时速22公里以下车速时纯电起步,超过22公里时则自动转换为燃油驱动和电助力,节能环保,噪音低,配备语音报站系统,大大提升了乘坐舒适性。

过去,隆回公交车大多以柴油车为主,燃料消耗大,环保性能差。为了创造低碳出行的便利条件,隆回分公司决定批量引入混合动力车型,加快淘汰柴油车,实现公交转型升级。

002.jpg
 
海格新能源公交

“节能减排是国家政策导向,县政府非常重视,县领导一直在强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开业那天,县里几大班子都亲自来坐公交。”邓星文回忆说。

“后悔买少了!”

10辆混合动力公交投放到3路公交上,侧面和正面都醒目地标记着“隆回城巴”,这条线从东站出发,途经桃洪路、汽车总站、隆回二中等人口密集区域,终点石窝冲,沿线设23个车站,全程13.1公里,空调车定价两元,实载率相当高。

“选择3路公交投放,一是因为这条线旅客集中,出行需求旺盛,而且因为走的是国道(G320),路面比较宽阔。”邓星文说。

谈到车辆购置的补贴,他回忆称,当时感觉补助力度大、很到位,国家补42万/台,县财政额外补6万/台,70多万的车,最后核算下来不到30万,“空调混合动力车和普通车的价格非常接近”。

邵阳汽车运输总公司总经理王宏波也回忆了当时的情况:“当时,考虑到混合动力有点贵,企业可能承受不起,无法购置,但是,隆回县的几大领导班子都来找我,说还是要上新能源,县政府可以适当给补贴,最后终于酿就了这个好结果。”

目前,隆回分公司共有营运车辆419台,下属六十五车队共有130台客运车,公交车79台,出租车45台,下属湘隆兴短途客运公司165台。

按照原有的部署,邓星文计划在三年之内将全城79台公交车全部更新为空调环保车辆。

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2013年具有戏剧性变化。2012年底出台的混合动力补贴在5月份截然而止,刚刚有点起色的市场再次沉寂。最新一轮政策的补贴则只针对新能源,除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外的普通混合动力车和燃气车目前均不再是财政补贴的对象,并且补贴额度有了较大缩水。

隆回县公共汽车公司(归属隆回分公司管辖,独立法人)经理罗长贵算了一笔账,认为:使用混合动力车辆后,变速箱、刹车盘不用维护,修理费下降25%,油耗节约30%以上,上座率增加35%,收入增加30%,出勤率达到90%以上。
“买了后悔了,后悔买少了!当时还是因为对新鲜事物不懂。”邓星文说,“但是,不管怎样,以后的方向必然还是要环保、清洁,我们会继续想办法尝试购置各种新能源汽车。”

优质服务,造就魅力风景线

隆回县的首条节能减排示范线路,现在无疑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KLQ6109GHEV1A可靠性和稳定性强原因何在?根据海格客车车辆工程技术经理陈志刚事后的介绍,这辆车汇集了客车业较为先进的技术:新一代电控系统,全承载车身,16道阴极电泳工序,配装高效电动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无级变速器。

彭源渊认为,现在的3号线有几个优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对国家好;成本减少,油耗降低,对企业好;温度适宜,行驶平稳,对百姓好;工作舒适,减缓疲劳,对驾驶员好。

换车后,没有了变速箱,司机驾驶时无需频繁踩换离合,好似从“手动挡”升级为“自动挡”,大大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驾驶员跑起来非常惬意。

“质量不错,服务也不错。”邓星文对海格的维修、保养、售后赞不绝口。5个月来,公司遇到问题就拨电话,“海格基本上是随叫随到,海格先用远程诊断来判别,如果不能远程,就近的服务站24小时内保证赶来。”

而对于海格客车来说,他们还必须走得更远,保证忠诚的用户永远安心。为了让尝试新事物者得到更充分的保障,他们给隆回分公司提出建议——选择保修8年的金保、银保服务,让用户在购置成本之外,得到终身维护。

海格的培训服务机制也是赢得赞誉的原因。虽然在用户驾驶习惯、配套设备、基础设施等方面,混合动力车与传统柴油车几乎雷同,完全可以顺利实现传统向现代的平滑过渡,但海格仍然觉得必须进行相关培训,方能万无一失。


在车辆交付前期,海格客车采用多种方式,保证安全使用。他们安排专人进行管理、维修知识普及,进行基础知识培训;邀请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到苏州培训;车辆交付后,还会进行安全操作、节油技巧、车辆运行原理及结构进行理论强化培训和实操培训。

车队管理有了好帮手

海格KLQ6109GHEV1A混联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还搭配了海格自主研发、成熟先进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

在隆回县公共汽车公司的车队长老曾的指引下,一块与G-BOS有关的白板展示在眼前。

曾经屡获公司标兵等称号的老曾办事认真,他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自己上网,从G-BOS智慧运营系统的网络版上下载所有驾驶员的油耗、行驶里程、不规范行为,他自信地说:“经常在白板上贴个小纸片,就能管理好车队。”
“一开始,我们的驾驶员有很多不规范操作,油耗也高,用这套系统1个月后就得到了明显改善,驾驶员也都好面子,都争着往好里开,一个纸片就能让这些不规范悄然改善。”老曾笑眯眯地说着,顺着他的手看过去,不规范行为这一栏确实基本上全是空白,驾驶员评分都在97分以上。

003.jpg
 
海格新能源城市公交在隆回街头

“多了一双眼睛,管理能力提高了,运营效率提高了。”老曾的朴实语言和笑容说明了一切。

技术升级 红利共享

11月初,海格客车工程师通过对线路、坡度、红绿灯位置、站点、山区、郊区等各种情况的综合分析,利用G-BOS智慧运营系统,有针对性地对隆回正在运营的海格混合动力客车进行了在线二次标定、使发动机更符合线路实际运营情况和驾驶员操作习惯。

同时,更让邵阳汽运集团满意和感动的是,海格工程师不仅对车辆进行了车线匹配,而且还带来了海格混合动力客车的最新研发成果,一是行车充电技术,一是滑行回电技术。并把这两项技术无条件地在这十台运营车辆上进行技术升级。

邵阳汽运集团领导认为,车辆卖出去了,按理说花多少钱买多少东西,对于已经售出的车辆,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完全可以不用进行技术升级,客户也不会知道是否进行了技术升级。但是,海格却把技术升级的红利和客户共享,让客户也享受到技术升级带来的各种利益,这是他们最看好海格的地方。

“经过11月初的二次标定和技术升级,现在可以实现时速25公里以内完全纯电运行,油耗再降个1到2升完全没有问题。”罗长贵拿出数据说话。

这一次,海格客车再次赢得了掌声,“二次标定”、“车线匹配”、“技术升级”这样的陌生词汇开始流行在邵阳汽运集团管理者口中,海格为大湘西这片热土带来了新知、技术和效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